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查询服务 > 科技奖励查询 > 2003
2003年度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人选及其情况
日期: 2006年01月05日 14:07      
【字号:

2003年度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人选及其情况

 

 根据《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的规定,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评审委员会进行严格评审,结果由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审定,科技部审核,报国务院批准,授予美国科学家丘成桐博士、德国伏格乐博士、日本医学家水岛裕教授、意大利马塔切纳博士4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丘成桐

美国

伏格乐

德国

水岛裕

日本

马塔切纳

意大利


丘成桐    美 国

 

丘成桐, 男,19494月出生,美国籍,博士,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首批外籍院士,现任美国哈佛大学教授。

丘成桐教授是国际著名的数学家。他解决了卡拉比猜想、正质量猜想等系列重大数学问题,以他的研究命名的卡拉比-丘流形在数学与理论物理上发挥了重要作用。1982,丘成桐教授荣获国际数学界的最高奖菲尔兹奖。此后,丘成桐教授又荣获瑞典皇家科学院的克雷福特(Crafoord)奖、美国国家科学奖等众多的国际性大奖。

丘成桐教授自1979年以来, 通过培养人才、成立研究所和捐款等形式,支持和促进我国的数学研究。1994年他在香港中文大学创建了数学所;1996年在北京建立了晨兴数学中心;2002年他倡议并支持成立了浙江大学数学科学研究中心。在帮助我国建立这些数学研究机构过程中,丘成桐教授累计捐款约2856万人民币、298万美元。更重要的是,为加速培养我国高质量的数学人才,他出任了这些研究机构的负责人,并担任了北大、清华等6所大学的名誉教授。他指导了几十名中国博士生,其中许多人成为国际上知名的学者和我国数学领域的教学与研究骨干。

 

 

                                                                           


                                                                                      伏格乐    德 国

     伏格乐,男,1959年9月出生,德国籍,农业经济学博士。曾任中德技术合作项目和联邦经济合作部咨询专家,现任世界银行驻中国代表处农村发展部主任。
    伏格乐1991年到世界银行,曾先后在欧洲、非洲和亚洲等地的20多个国家工作。他悉心研究中国农村、农业的具体情况,把世行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方式和人文精神引入世行各个援华项目。1992年以来,他参与和组织世行中国农业和农村发展项目46个,贷款总额约69.53亿美元,并亲自担任《黄土高原水土保持项目》、《山西扶贫项目》、《中国农业科技发展项目》等6个项目经理。特别是在1994至2002年间执行《黄土高原水土保持项目》过程中,通过修造梯田、植树造林、草地管理、泥沙控制、灌溉管理等项目,使位于黄土高原的山西、陕西、甘肃和内蒙约50个县受益,100多万人脱贫。该项目为世界最大且非常成功的一个水土流失控制项目,为促进中国西部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积极争取世行贷款的同时,伏格乐先后为37个项目争取了约1480万美元的无偿援助。 

水岛裕    日 本
    水岛裕,男,1933年生,日本籍。现任圣玛丽安娜医科大学教授,日本国会参议员和首相医学发展顾问,日中医学友好协会理事、评议员和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名誉教授。
    水岛裕是日本著名医药学家,目前已取得30多项药品发明专利。1993年,水岛裕教授主动把他的药品专利中最好的一项——“前列地尔脂微球载体注射液”的使用权无偿赠送我国,其中10%的利润作为专项基金,为中日医学交流和人才培养提供资助。在水岛裕教授的安排下,日方破例将“前列地尔脂微球载体注射液”的生产技术和质量控制方法传授给中方技术人员。他以自家房产做抵押向银行贷款一亿多日元购买了生产设备,贷款由他本人还清,帮助中国建立了“北京泰德制药有限公司”,推动这项技术在我国的产业化。其产品自1998年上市以来,为全国500家医院的300万患者解除了血栓、血管硬化等血液循环疾病所造成的痛苦,使许多糖尿病并发症患者和坏疽病患者避免了截肢。截至2002年12月,该项目的实施已累计上缴国家税金6900余万元。 

马塔切纳    意大利
    马塔切纳,男,1924年1月出生,意大利籍, 博士,意大利阿基米德公司总裁。多年来他通过在华设立科学基金、资助科研项目和举办研讨会等活动,有力地促进了中意两国间的科学技术合作与交流。
    近年来,在马塔切纳的积极努力和推动下,中意双方重大科技项目合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中国金塘海峡悬浮隧道桥”是一项极具开创性的工程,对降低工程造价、保护环境和天然景观、防止台风方面具有重大科学价值和工程意义。“海洋流发电项目”的合作对引进、吸收西方先进技术,促进我国海洋资源的利用和开发有重要意义,现已研制成功世界上第一台海洋流发电机样机,效果良好。目前,中意双方已将“海底悬浮隧道桥”项目和“海洋流发电”项目申报欧盟第六框架计划。
    为促进中国科技发展,2001年,马塔切纳先生主动提出向中国捐赠科技基金100万美元,在中科院地学部设立了“马塔切纳科学基金”。同时,马塔切纳先生还多方争取资金支持中意科技合作,为我国科技人员赴意研修和项目交流提供支持,多次赞助在我国和意大利举办中意科技研讨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