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查询服务 > 科技奖励查询 > 2004
2004年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人选及其情况
日期: 2006年01月05日 15:29      
【字号:

姓  名

国 籍

推荐单位

1.丹尼尔· 魏思乐 (Daniel  Vasella)

瑞 士

中信集团公司

2.肯·金特 (Kenneth W.Gentle)

美 国

中国科学院

3.科拉多·科利尼 (Corrado Clini)

意大利

科学技术部
中国驻意大利使馆

4.张汝京 (Richard Chang)

美 国

上海市科委

5. 荣久庵宪司 (Kenji Ekuan)

日 本

山东省科技厅

丹尼尔· 魏思乐
Daniel Vasella
瑞 士

    丹尼尔·魏思乐,男,1953年生,瑞士籍,博士。诺华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百事集团董事会成员以及戴姆乐-克莱斯勒公司主席委员会成员,国际制药商联合会主席。
    魏思乐博士十分重视中瑞双方科技交流,积极推动诺华公司与中国医药企业、科研院所的经济技术合作,为中国医药行业的国际合作、新药研发、技术升级做了大量工作。特别在与中方共同开发复方蒿甲醚项目中做出了重要贡献。复方蒿甲醚是中国发明的抗疟新药,在诺华公司的合作和帮助下实现了与国际标准的全面接轨,被列为WHO基本药物名录的核心目录,被公认为当前治疗抗药性恶性疟最佳药物之一,已获得了中、美、日、法等49个国家和地区的复方药物发明专利权,成为我国率先在国际上获得专利的化学药品,也是世界复方类药物中拥有发明专利保护国别最多、专利覆盖面最大的药物之一。目前已在80个国家和地区获得药品注册并陆续开展销售,实现了产业化。2003年复方蒿甲醚获得多个国际组织和非政府组织的推荐,作为援助非洲贫穷国家的药品,全年销售额突破1000万美元,预计2004年通过WHO的销售可增加4倍。
    在合作过程中,魏思乐博士数十次派出专家组和技术人员积极为中方提供必要的技术培训和先进的管理经验,为中方培养了一大批急需的技术和管理人才。魏思乐博士还热心于救助孤残、支持希望工程和热心环保等善举,多次向我国受灾地区、贫困地区捐赠药品、物资和资金等。同时,他受聘担任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委员会主席和广东省省长经济顾问,积极为中国的现代化建设献计献策。

肯·金特
Kenneth W.Gentle
美 国

    肯·金特,男,1940年10月生,美国籍,博士。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聚变研究中心(英文简称FRC)主任,国际著名的核聚变专家,中国国家重大科学工程项目"EAST(HT-7U)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国际顾问委员会的成员,华中科技大学客座教授。
    肯·金特博士一直致力于中美在核聚变领域的合作,对中国有深厚的感情。在他的大力倡导和支持下,我国科技人员与世界著名的等离子体理论与聚变实验研究机构--美国的FRC合作,成功地将电子回旋加热技术及诊断设备投入到HT-7U超导托卡马克物理实验中,实现了对HT-7U超导托卡马克第一壁的硅化处理,得到了高品质等离子体;同时还在离子伯恩斯坦加热实验中的电子加热现象和约束改善时的边界行为等合作中做出了一系列成果。通过合作,提高我国核聚变装置的技术参数,快速提升我国磁约束核聚变理论及实验研究的水平,缩小了我国聚变研究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并在现有的核聚变试验装置上的物理研究有新的发现和突破。
    肯·金特博士还积极协助和推动中国科学院和安徽省建立离子束生物工程学重点实验室,帮助郑州大学建立了一套4MeV单级静电加速器,开展了与生命科学、环境健康事业相关的基础性和前瞻性研究。他通过带博士研究生,资助我国聚变科研人员到FRC进修的方式培养了大批聚变领域的骨干人才。同时在他的帮助下,FRC赠送和转借给我国的各种高技术尖端等离子体实验和诊断设备总价值已超过2600万美元。

 科拉多·科利尼
Corrado Clini
意大利

    科拉多·科利尼,男,1947年7月出生,意大利籍,博士。现任意大利环境与国土部(简称意大利环境部)国际合作司司长,区域环境中心(REC)委员会委员、欧洲环境局委员、新技术能源与环境理事会(ENEA)成员等职务。
    科利尼博士长期关心和致力于与中国环境领域的科技合作。2000年就任意大利环境部国际合作司司长后,积极推动和实践对华在能源、环境技术以及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合作,在他的直接参与和努力下,中国科技部与意大利环境部于2002年签署了《环境科技合作协定》,2003年达成了《中国科技部和意大利环境部关于建立中意能源环境科技合作基金的协定》,与国家环保局、北京市和上海市政府等部门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到目前为止,共促成科技合作项目30余个,清华大学生态节能楼、内蒙古太阳能技术示范村、生物质能发电研究、可持续农业技术和能力建设、生物医药废物焚烧和能源回收等合作项目已取得了成效。同时,他积极倡导人才培养,已在意大利为我国培训了再生能源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专业人才120多名,为促进中意在环境领域的科技合作做出了重大贡献。
    此外,在他努力促成下,意大利环境部向我国环境领域的研究和治理赠款已达6387万欧元。

张汝京
Richard Chang
美 国

    张汝京,男,1948年1月生,美国籍,博士。现任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上海)有限公司总裁兼执行长。
    张汝京博士一直关注和支持中国科技进步,促进我国信息产业的发展。2000年,他筹资14.8亿美元,在我国上海浦东张江高科技园区创立国内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上海)有限公司,把当代世界先进的集成电路制造设备和主流工艺技术引入中国,为国内外客户提供包括全球只有少数几家代工厂才具备的铜布线制程工艺和0.13微米及更先进技术的光掩膜板制造服务。短短几年,与北大、清华、上海交大、复旦等大学开展合作取得了许多重要科技成果。该公司已向有关国家和地区提出专利申请近200项,获得发明专利号7件;由上海交大设计以0.18微米工艺流片的DSP芯片"汉芯一号"在中芯国际制造成功,填补了我国在高端通用DSP芯片的空白;公司的集成电路制造技术水平己从建厂时的0.35微米提升到0.13微米;产能也不断扩大。2003年达到每月6万片,90%以上出口,累计销售收入已达30亿元,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中芯国际的建立,使我国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技术提升了"数代",大大缩短了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同时,通过张汝京博士的努力,中芯国际从海外引进1000多名经验丰富的高级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通过传帮带,培养了一大批中国的优秀人才。此外张汝京博士还非常关心中国西部的发展,吸纳西部青年到公司工作,多次为西部希望小学提供赞助。

荣久庵宪司
Kenji Ekuan
日 本

    荣久庵宪司,男,1929年9月出生,日本籍,博士。世界工业设计联合会(ICSID)参议员,日本设计研究所主席,美国艺术中心设计学院评议员,世界设计组织主席,现任日本GK设计集团主席。
    为使中国的电器产品符合国内外消费者的需求,推动中国的产品走向世界,荣久庵宪司博士于1994年与海尔集团合作成立了以工业设计为内容的海高公司。成立十年来,在他的领导和指导下, 海高公司在美国、荷兰等国家设立了15个信息中心和设计中心,应用国外先进的设计风格和设计战略,使海尔集团成功地从家电行业,涉足至信息产业领域。设计的海尔冰箱、海尔洗衣机、海尔电视、海尔手机、海尔电脑特色产品等成功地走向了世界,收到了很好的市场效果。他主持设计的嵌入式酒柜、小小神童洗衣机、TANK冰箱分别获得日本2002年度和2003年度G-mark设计大奖。目前,海高公司平均每天就有2项外观设计获国家专利,工业设计的范围也从最初的家电延伸到我国城市规划和城市地铁等领域。
    荣久庵宪司博士注重人才培养,积极联系和帮助我国工业设计人员到国外培训, 为我国培养出数十名高水平的设计人才,其中已获得过国家级设计奖项的5人,省级以上设计奖的10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