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安徽 > 最新动态
安徽省合肥市五导向建设新型研发机构 发力推动科技创新
日期: 2021年09月18日 09:06      
【字号:

  2012年以来,安徽省合肥市聚焦新兴产业科技创新需求,以研发、智力、平台、融资、市场为导向,依托高校院所优势创新资源,采取多模式合作方式,已累计共建新型研发机构28家,有效激发了科技创新活力和效率。
  一是研发导向,提升成果供给质量。出台《合肥市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若干政策(试行)》等政策文件,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围绕本市重点产业开展科技攻关,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初一公里”。比如,中科院创新院承担政府、企业等各类项目近200项,获经费支持超过1.6亿元。
  二是智力导向,强化产业人才培养。针对本市战新产业快速增长对产业人才需求旺盛的实际,积极推动新型研发机构以产业优势对接高校智力优势,共同培养产业人才。比如,合工大智能院联合合肥工大推出“双导师制”,探索与企业合作培养研究生,已累计招收培养研究生3000余名。
  三是平台导向,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发挥协同创新平台优势,集聚各类创新要素,推动科技项目孵化为科技型企业。比如,截至今年6月底,中科大先研院累计孵化企业278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60家;合工大智能院累计孵化企业105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11家。
  四是融资导向,扶持企业快速成长。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杠杆效应,推动新型研发机构建立“多元化”投融资体系。比如中科院创新院建立了“股权投资+政府基金+社会资本+产业化专项基金+风险投资”的多元化投融资体系,为25家孵化企业获得各类基金投资超过6亿元,引入社会资本超过13亿元。
  五是市场导向,推动产业做强做大。以利益联结机制为纽带,创新市场化运作模式,培育壮大重点产业。比如,清华安全院的城市生命线安全产业,在国内30多个城市以及海外10多个国家进行推广并实现产业化应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