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北京 > 最新动态
科技冬奥有关情况专场发布会解码科技冬奥
日期: 2022年02月21日 09:34      
【字号:

  2月16日上午,2022北京新闻中心举行科技冬奥有关情况专场发布会。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北京冬奥组委技术部,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河北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并介绍相关情况。

  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主任许强出席发布会,介绍了科技冬奥相关工作情况,并回答了现场记者提问。

  许强介绍,本届冬奥会彰显科技力量。正在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北京的使命是为北京冬奥会插上科技的翅膀。为了办好冬奥会,我们先后测试了200多项技术,涉及60多个细分应用场景,其中4项技术在全球首次推出、33项技术在冬奥会首次使用。

  一是科技让防疫更可控。为助力疫情精准防控,部署了150余台生物气溶胶新冠病毒监测系统,可及时检测场馆内各点位的空气环境,检测灵敏度比传统检测手段提高了3倍。为赛事服务保障人员配备了3万余台多体征感知设备,及时发现并上报身体异常情况。

  二是科技让比赛更好看。积极推动8K、人工智能等数字与仿真技术应用,不断提升冬奥会观赛新体验。开幕式上运用数字视听技术,把数字科技创意完美地呈现在世人面前,彰显了2022北京冬奥会的独特魅力。建成全球最大的城市化8K立体播放体系,分布全市各区及150多社区的20块显示大屏、200余台8K电视机,冬奥期间播出画面更清晰、色彩更靓丽的200小时以上8K节目,让观众领略了科技硬实力。推进数字人手语播报系统,2月5日起在BRTV《北京您早》中应用,为残障人士服务,赢得了媒体的持续关注。

  三是科技让办赛更绿色。研发使用碳纤维材料的氢燃料火炬,重量轻、耐高温,燃烧“零”排放。在速滑馆运用全世界最大的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系统,提升能效20%以上,冰表面温差不超过0.5℃,得到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滑冰联盟的高度评价。

  许强介绍,本届冬奥会众多黑科技的背后,是北京科技创新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其中既有科研机构的贡献,也有中关村一批新型显示、人工智能、机器人、新材料等领域企业的积极参与和攻关。北京作为首个双奥之城,在本届冬奥会上应用的一系列新技术新产品,既是本届冬奥会的宝贵财富,也是北京推动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宝贵财富。在后冬奥时代,将在城市发展中,持续为科技冬奥成果提供应用场景,使冬奥科技成果从冬奥会走向城市发展的“应用场”,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推动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科技强国建设的新动力,为公众描绘“科技让城市更美好”的新蓝图。

  一是面向智慧城市,加快智慧场馆技术在城市场景落地。依托BIM、数字孪生技术等智慧技术,构建面向大型公建等方面的智慧管理体系,使其运行管理更准确、更高效,实现“设备智能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人性化、决策数据化”。目前,已经着手在城市副中心一些大型的公共建筑和枢纽型建筑里推广使用这些新技术。

  二是面向绿色环保,加快绿色低碳技术的推广普及。燃料电池商用车技术、绿电技术、二氧化碳制冰技术、智慧交通技术将推动低碳绿色产业的发展。

  三是面向冰雪运动,借助冬奥红利推动冰雪运动发展,使后冬奥成为中国冰雪运动发展新起点。新型冰雪装备、石墨烯等新型保暖材料,沉浸式、多维度自由视角等智能交互体验技术将推动北京市技术、文化、旅游、体育融合发展。冰雪运动将成为消费新时尚,带动冰雪产业进一步发展,形成中国特色的冰雪运动可持续发展模式。

  四是面向产业升级,加速培育龙头企业。推广应用“云转播”技术、8K高清视频技术、服务型智能机器人等,加强智能技术场景应用与体验布局,助力北京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大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打造“北京智造”品牌,助力科技型企业加速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