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重庆 > 最新动态
重庆将建千万平方米孵化载体力促成果转化
日期: 2022年01月14日 08:45      
【字号:

  近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重庆市高质量孵化载体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重庆力争到2025年底,建成孵化载体总面积1000万平方米以上,聚集在孵企业和创业团队8万个以上,孵化培育科技型企业1.2万家以上。

  优化空间布局 完善全链条孵化体系

  以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为代表的孵化载体,是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全市孵化载体高质量发展,培育优质市场主体,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助力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重庆市制定了《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主要包括建设目标、空间布局、建设内容、建设举措、保障措施5部分内容。建设目标为引导各区县、高校、科研院所、龙头企业等多元主体投入,优化全市孵化载体空间布局,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全链条孵化体系,打造规模化、专业化、高质量孵化载体。

  在空间布局上,重庆计划到2025年底,依托主城都市区,强化西部(重庆)科学城、两江新区双核驱动作用,建成总面积560万平方米以上孵化载体;强化主城都市区其他区域多点支撑作用,建成总面积430万平方米以上孵化载体。依托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建成总面积35万平方米以上孵化载体。

  聚焦产业领域 重点打造三类孵化载体

  在建设内容上,重庆将聚焦区域主导产业和优势领域,重点打造环大学创新生态圈、大型孵化载体、特色孵化载体等三类孵化载体。

  在打造环大学创新生态圈上,重庆将紧扣大学优势学科和区域重点产业,力争到2025年底,重点打造布局科学、特色鲜明、整体协同的环大学创新生态圈15个以上。

  自2018年以来,重庆首批示范建设了环重庆大学、西南大学等6个创新生态圈。这带动了相关区域和10余所高校形成竞相发展格局,累计搭建双创平台65个,入孵企业团队3275个,孵化企业746家、高新技术企业55家,带动4852名大学生创业就业。

  在打造大型孵化载体上,重庆将依托全市重点区域和园区,围绕重点产业和优势资源,力争到2025年底,重点打造产业特色突出、孵化功能完备、配套服务健全、集聚效应显著的大型孵化载体10个以上。

  在打造特色孵化载体上,将围绕专业化、国际化、平台型等方向,发挥各类孵化载体资源优势,力争到2025年底,打造特色孵化载体100个以上。

  目前,重庆市拥有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99家,其中国家级22家,聚集在孵企业3786个,累计毕业企业3126个;有市级以上众创空间307家,其中国家备案55家,聚集企业和团队18611个,提供工位16万余个。“十四五”期间,全市将从建立统筹协调机制、新增产业用地类型(M0)、加强孵化载体建设指导、加大财税政策扶持力度、强化科技金融支撑、健全绩效评估机制等方面着手,保障各类孵化载体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