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创新唱响塞上江南 宁夏科技大会提出建设创新型宁夏总目标
日期: 2006年06月02日 13:54      
【字号:

    5月28日至29日,宁夏科技大会在自治区首府银川市举行。大会发布了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加强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宁夏”的决定。大会授予孔繁元、杨奇、张创奇等12人2005年度自治区科学技术贡献奖和重大科技创新团队奖。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自治区政府主席马启智、科技部副部长尚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建国在讲话中指出,我们要紧紧围绕加快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力实施“科教兴宁”和“人才强区”战略,以创建创新型宁夏为目标,走符合宁夏跨越式发展实际的创新型发展道路。建设创新型宁夏总体目标是:“十一五”期间,初步建成具有鲜明区域特色的科技创新体系,整体科技实力达到西部地区中等水平;到2020年,形成较为完善的区域创新体系,重点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水平进入全国先进行列,综合科技实力进入西部前列,科技贡献率达到55%以上。

  马启智在讲话中强调,宁夏实施“十一五”科技发展规划,要继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和完善强有力的体制保障机制。要强化科技资源的整合和集成,打破部门之间、地区之间、产学之间的条块分割,形成大科技发展的新格局。强化企业的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科技园区建设,支持银川高新技术开发区二次创业,争取进入国家级行列。加快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全面实施农业科技入户工程,完善科技特派员创业的长效机制,加快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

  尚勇在大会讲话中强调,对于西部地区来说,在经济、科技基础较为薄弱、人才相对缺乏的条件下加快发展,更需要树立敢于超越的强大自信心,坚韧不拔,艰苦奋斗,咬定自主创新不放松,更需要以更加有力的体制创新来保障自主创新,以更加优良的政策环境来促进自主创新。宁夏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和政策措施,正是抓住了这些关键环节,动员全区力量系统推进创新的伟大工程。

(科技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