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科学技术大会隆重召开
日期: 2006年07月03日 11:26      
【字号:

    6月20日,海南省科学技术大会在海口市隆重举行。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大会精神,部署实施海南省“十一五”科技发展规划。会议提出,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将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大会精神与实施海南省“十一五”规划紧密结合起来,全面推进科技创新,为实现海南又快又好发展提供强大的科技动力。

  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汪啸风,省委副书记、省长卫留成在会上讲话。省政协主席王广宪,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王为璐,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琼瑛出席会议。会议由副省长林方略主持。国家科技部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吴忠泽作为科技部部长代表到会表示祝贺,并代表科技部对海南省科技创新工作提出四点建议。

  汪啸风从坚持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全面阐述了推进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明确提出了海南省推进科技创新的总体思路和部署。

  汪啸风指出,按照中央的总体部署和国家科技发展规划纲要的要求,省委、省政府紧密结合海南实际,提出了力争“十一五”时期全社会科技进步总体水平进入全国中等行列,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提高到50%的目标。要实现这些目标,必须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建立健全科技创新体系。二是围绕培育壮大优势产业,加强科技成果的引进和转化。三是加大科技多元化投入,建立科技创新支持体系。四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夯实自主创新的基础。

  汪啸风指出,科技工作是覆盖经济社会发展所有方面的全局性工作,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各级党委政府必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充分发挥市场在科技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充分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主体作用,充分发挥科研机构的骨干和引领作用,努力形成有利于科技进步的良好社会环境,进一步形成推进科技创新的强大合力,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关心、支持、参与科技进步与创新。

  卫留成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充分认识科技创新对海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和重大意义,立足省情,突出重点,加快海南省科技创新步伐。他说,省委、省政府在全面分析国内形势变化和科技发展趋势的基础上,立足海南省情,结合海南省“十一五”发展规划,制定了“十一五”科技发展规划纲要。实施好这个规划纲要,必须实施一批科技研发专项,集中力量突破制约海南省产业成长的核心技术;扶持一批科技创新型企业,培育起支撑海南省优势产业的中坚力量;引进一批高新技术项目,加快发展科技产业;培育建设一批研发机构,搭建起科技创新平台。

  卫留成特别强调,全省各级干部要坚持自觉地学习现代科学技术知识,用科学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及时掌握科学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态势,真正把握科学技术对海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坚持学会用科学的精神、科学的方法、科学的态度观察分析问题,打破思想禁锢,推进观念创新、体制创新和政策创新,成为领导经济和科技工作的内行,在科技的支撑下把全省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在科技大会上,海南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进科技创新的实施意见》,省政府出台了《海南省“十一五”科技发展规划纲要》。

  大会还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为2005年度全省科技进步奖和成果转化奖特等奖、一等奖获得者颁了奖,并表彰了科技进步先进单位。

    海南省委、省政府各部门负责同志,各市、县委书记,市、县长及分管领导,大型科研机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海南科技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