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银川市召开科学技术大会 全面部署建设创新型银川
日期: 2006年07月27日 17:22      
【字号:

    7月12日,宁夏银川市召开科学技术大会。大会表彰了银川市拔尖人才、2006年科学技术创新奖、2005年全市科技进步优秀县区和部门、第七届优秀学术论文奖获得者。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学习贯彻全国和全区科技大会精神,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动员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积极行动起来,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银川而努力奋斗。
 
    自治区党委常委、银川市委书记崔波,市委、人大、政府、政协的领导同志出席了会议。崔波书记作了重要讲话,白雪山市长主持了会议。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厅厅长刘桓应邀出席并作了讲话。

    会议提出银川市今后科技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到2010年,初步建立具有银川特色的区域创新体系,研究开发投入占全市GDP的比重达到2%,专利申请量占全区的70%,年均增长15%以上,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到2020年,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以上,把银川市建成创新型城市。

    会议指出,“十一五”期间,银川市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重点任务:一是深入开展能源化工技术;二是提高先进制造业技术水平;三是提升生物发酵与特色医药技术;四是在新材料及羊绒产业技术上有突破;五是全面提升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化技术水平;六是在重点行业和产业建立循环经济的发展模式;七是在优生优育、重大疾病和传染病防治技术上取得明显提高。按照有所为有所不为,集中力量,突出重点的原则,着力组织实施宁东煤炭资源转化技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发酵、羊绒精深加工、奶业、蔬菜产业、长枣产业、葡萄产业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等八大科技专项,突破重点领域和特色产业的关键共性技术,实现科技发展的局部跃升,带动生产力跨越发展。“十一五”期间,要建设兴庆设施蔬菜、灵武长枣等20个现代农业园区;建成60家国家级、自治区级高新技术企业;建成能源化工、农业生物等8个国家级、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建立20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机构;争取进入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的行列。

   银川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银川的实施意见》提出,从资金方面:对新认定的国家级、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分别给予30万元、20万元支持等。从政策方面:允许企业按当年实际发生的技术开发费用的150%抵扣当年应纳税所得额;经国家和自治区科技主管部门认定的国家级和自治区级高新技术企业,自获利年度起两年内免征所得税,两年后减按15%的税率征收等一系列政策支持企业等。从人才方面:对进村入户的农技人员每人每月给予50元补贴;每年安排100万元科技特派员专项行动经费设立自主人才资金等。从职能转换方面,建立政府引导和企业自主研发相结合的科技管理机制,重大科技专项实施招投标,建立面向结果的追踪问效机制等。从科技创新奖励方面:对高科技技术成果完成和转化中作出重大贡献的专业技术人员和创新团队给予重奖,每年由政府安排100万元,设立银川市自主创新人才资金等。到2010年,全社会科技投入占全市GDP的比重达到2%,企业研究与发展(R&D)经费支出占全社会研究与发展(R&D)经费支出的比重达到65%。“十五”期间科普经费从目前的人均0.5元提高到1元。

  崔波书记指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是突破近期制约银川发展瓶颈的关键。作为地处西北、发展相对落后的银川,自主创新是实现赶超的必然选择和最佳途径。要紧贴全市发展的战略重点和迫切需求,把立足点放在资源有优势、产业有基础、事关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关键领域,集中力量重点突破,尽快研发掌握一批带动性强、关联度高、作用突出的关键、核心技术,提升产业发展水平;要努力建设具有银川特色的区域创新体系,要着力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大力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发展创新文化,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刘桓厅长指出,银川近年来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地位,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宁夏科技厅将按照自治区总体部署,进一步加强与银川市的合作,在特色高新技术、优势资源转化、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积极鼓励银川在体制创新方面大胆实践,为全区的科技发展提供更多的宝贵经验。

    (宁夏科技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