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隆重召开科学技术大会
日期: 2006年08月16日 09:22      
【字号:

   8月9日,哈尔滨市隆重召开全市科学技术大会。黑龙江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杜宇新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要进一步增强建设创新型城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支撑哈尔滨未来发展的第一推动力。进一步解放思想,抓住机遇,万众一心,坚定不移地走创新发展之路,力争使哈尔滨早日迈进国家创新型城市行列,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

  大会由哈尔滨市委副书记、市长石忠信主持。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史文清宣读了《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关于2005年度哈尔滨市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哈尔滨市相关领导及黑龙江省科技厅厅长孙尧在主席台就座。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有关负责人,各区、县(市)、市直各有关部门及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主要负责同志,在哈工作的部分中国工程院院士等600多人参加会议。

  黑龙江省科技厅厅长孙尧宣读了科技部徐冠华部长的贺电及省科技厅致词。市领导为荣获科学技术进步奖和第八届哈尔滨市青年科技奖的代表颁奖。

   杜宇新在会上指出,最近,市委、市政府制定了《关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建设创新型城市的决定》、《关于鼓励和支持自主创新的若干政策》和《哈尔滨市“十一五”科技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哈尔滨市建设创新型城市的总体思路、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对促进哈尔滨市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将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抓好落实。

  杜宇新指出,哈尔滨建设创新型城市,既有良好的基础和优势,也存在突出的矛盾和问题。全市各级党政组织和领导干部必须充分认识到,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和必然选择,是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和增长方式转变、增强经济增长内在动力的迫切需要,是强化城市集聚和辐射功能、促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的根本途径。杜宇新指出,根据《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和全国科技大会精神,结合哈尔滨市实际,市委、市政府进一步明确了哈尔滨市建设创新型城市的总体思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的机遇,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实施“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战略,充分发挥科技存量、产业基础以及开放区位等独特优势,推进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和思想文化创新,着力构筑和完善城市创新体系,把哈尔滨建成优势明显、特色突出、产业结构合理、人才名品汇集、创新氛围浓厚的创新型城市。按照这一总体思路,哈尔滨市建设创新型城市的具体目标是:全面完成《哈尔滨市“十一五”科技发展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经过五到十年的努力,基本建立以企业为主体、政府为引导、市场化运作、产学研相结合,适应市场经济体制和科技自身发展规律、具有哈尔滨特色的自主创新体系。打造一批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创新型企业,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使创新成为驱动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的内在动力和主导力量。

  杜宇新强调,要进一步明确建设创新型城市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完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技术保障,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提供服务支持,构筑科技人才高地。到2015年,使哈尔滨市科技综合实力显著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显著增强,全民科学素养显著增强,在全省率先建设成为创新型城市。

  杜宇新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紧紧围绕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这一中心任务,坚持自主创新与产业提升相结合,产学研相结合,企业为主与政府推进相结合,科技创新与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相结合,原始创新、集成创新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相结合,创意、创新、创牌与创业相结合。要健全和完善创新型城市建设的支撑保障体系,以产业升级引导自主创新,以扩大开放促进自主创新,以制度创新支持自主创新,以先进文化激励自主创新,以良好环境保障自主创新。

  杜宇新强调,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城市,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是一项全局性、长期性的工作。各级党委、政府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抓紧落实相关政策,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形成全社会推动创新的合力,把建设创新型城市这项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石忠信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他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握当前科技发展的历史机遇,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牢固树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自主创新是第一竞争力、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思想,切实加强和改善对科技工作的组织领导。要充分发挥科技引领作用,全面实施《哈尔滨市“十一五”科技发展规划》。要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大力营造自主创新的浓厚氛围。要举全市之力,办好“2006中国-俄罗斯年第一届中国·哈尔滨国际科技成果展交会”。

    (哈尔滨科技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