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育成具有水稻淡黄隐性标记性状的不育系
日期: 2006年08月18日 09:43      
【字号:

    近日,由湖南省怀化职业技术学院承担的湖南省农业厅重点科研项目“水稻标810S淡黄叶突变体的发现与研究”通过了湖南省科技厅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

    由袁隆平院士等组成的专家组考察了试验田现场,认为水稻810S淡黄叶突变体是怀化职院2003年从安农810S繁殖田中发现的一株水稻淡黄叶隐性标记性状的突变株,经4年6代培育而成的具有叶片淡黄隐性标记性状的不育系。标810S水稻淡黄叶标记性状属隐性单基因控制,遗传行为简单,标记性状明显,田间易于识别,能够快速、准确地鉴定出两系杂交种子中的自交株,还便于不育繁殖和杂交制种的保纯,在生产中具有重要利用价值。标810S是一个优良的种质资源和遗传材料,易于将其转育到其他优良材料中选育出具有淡黄叶标记性状的新不育系,应用前景广阔。

   专家们一致认为,该研究创新性强,为规避和降低两系杂交种子生产的风险提供了技术支撑,为快速、准备鉴定杂交种子纯度提供了新的方法,该材料的发现具有原创性。

    (湖南科技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