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苹果育种工作成效显著
日期: 2006年09月19日 08:56      
【字号:

    在山东省农业良种工程多年的支持下,莱阳农学院的苹果育种课题组,用“特拉蒙”为母本、“富士”、“新红星”等为父本进行人工杂交,历经十几年坚持不懈地研究,成功地培育出一系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苹果专用型新品种,2005年获得了2项国家农业植物新品种权证书,5项山东省林木良种证书;2006年5月又获得了2项国家农业植物新品种权证书,4项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权都填补了我国苹果植物新品种保护的空白。
 
    山东省鲜食苹果和苹果汁的产量多年来均居全国前列,但是目前我国生食苹果主栽品种为红富士,品种单一,成熟期过于集中,生产上又缺乏优质丰产的早、中熟品种资源,品种结构调整势在必行,同时苹果制汁原料要求果实酸度高,苹果汁加工后不褐变,稳定性好,而我国尚无此类专用品种,生产上大多利用红富士品种的等外果,果实酸度低,果汁易变色,商品价格低,效益差,缺乏竞争力。因此,培育拥有自主产权的专用型苹果新品种,为新一轮品种提供可供选择的品种,是使山东省的苹果产业走上高产高效、可持续发展轨道的必由之路。

    此次培育的一系列新品种,在用途上,有高酸无褐变制汁专用型、苹果生食型、生食制汁兼用型新品种;在株型上,有柱型、紧凑型、普通型新品种;在成熟期上,有早熟、中熟、晚熟新品种。上述苹果新品种目前均已在生产上推广应用。这一系列品种的成功培育和应用将为山东省乃至全国苹果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打破了山东省长期没有培育出苹果新品种的局面。

    (山东科技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