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区发行全国首单“双创债”
日期: 2017年05月12日 15:51      
【字号:

    5月8日,全国首单“双创债”(创新创业债)由成都高新投资集团正式发行。该债券为非公开定向发行,规模10亿元人民币,期限五年,由成都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发行人、国家开发银行为主承销商、成都银行作为联席主承销商发行,主要用于生物医药与新一代信息技术孵化园建设、支持“双创”企业发展等。
    “双创债”是为支持“双创”发展而“量身定做”的新融资产品,由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设计,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该债券发行主体为高新园区、孵化器、“双创”示范基地等,所募集资金可用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偿还银行贷款、通过委托贷款和股权投资等方式支持诚信优质“双创”企业等。根据实施方案,“双创债”发行主体应当为外部评级在AA级以上、自身或下属企业长期支持“双创”企业融资,且中小企业风险控制能力较强的园区经营建设企业。这些发行主体的信誉度高、了解“双创”工作融资模式,能够确保资金能够切实用于支持“双创”企业发展。
    成都高新投资集团本次募集资金首期发行5亿元,主要用于新川创新科技园中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孵化园、生物医药创新孵化园两个重大孵化器项目。据了解,新一代信息技术孵化器规划建设国际一流的全产业链专业孵化园和示范性加速器,预计项目明年年初完工投用;生物医药创新孵化园则今年下半年完工。此外,部分募集资金还将直接用于支持“双创”企业,采用股权投资的形式投资成都高新区内具备一定技术实力、近年来成长性较高的“双创”企业。
    作为西部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国首批促进科技与金融试点地区,成都高新区一直在持续地探索和构建更完善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此次“双创债”的发行,将有效补充成都高新区双创工作的造血功能,为成都高新区建设拓展融资渠道提供了一条新路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