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福建 > 最新动态
创新引智机制 强化智力支撑——福建省科技厅积极推动国(境)外人才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日期: 2020年11月26日 14:51      
【字号:

  福建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回信精神,结合福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情况,创新引智工作机制体制,优化引智发展环境,充分调动国(境)外人才积极性,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一是加强引智项目建设。推进国家外国专家项目等国家级重点引智专项计划以及省高端外国专家团队引进计划等省级引才引智专项计划的组织和实施,积极引进能够承担重大科研任务、重大建设工程的国(境)外领军人才。依据用人单位的申请,可对入选项目的引进国(境)外专家给予工薪补助、国际旅费、食宿交通、翻译、中介服务、技术转让等范围的项目经费资助。
  二是突出外国高端人才服务。对来闽工作的外国人实行分类管理,对A类外国高端人才申请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等有关手续,提供便利措施和绿色通道,对无犯罪记录、工作资历证明、最高学位等实行承诺制,缩短审批时限至5个工作日,可给予最长期限达5年的工作许可。完善外国人管理联络协商机制和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做好外国人来闽工作的沟通衔接,工作许可与工作签证、工作居留等无缝衔接,积极向公安部门推荐符合条件有意愿申请永久居留权的外国高端人才办理永居申请。
  三是优化引智环境。发挥人才准入制度优势,全面实施外国人才签证制度,完善《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机制,为符合条件的外国高端人才来闽创新创业提供便捷服务,享有签证有效期可达10年、多次往返、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可获相同期限相应类型签证、免收签证费等优惠政策。开展外国高端人才服务“一卡通”试点,在福州市、厦门市、平潭综合实验区组织开展试点,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区域建设国际人才社区,在住房、子女入学、就医等方面为引进的外国高端人才提供绿色、便捷服务。
  四是调动人才积极性。做好“中国政府友谊奖”“福建省友谊奖”等外籍人才表彰推荐申报工作,推荐外国专家参加国庆招待会、新春座谈会、中央领导同志会见座谈以及国家外专局有关休假活动,发挥重点外国专家典型示范效应。举办各种形式的外国专家座谈、联谊、沙龙、学术交流等活动,增强外国专家归属感和融入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