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福建 > 最新动态
福建省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 让广大科技特派员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
日期: 2021年04月28日 07:28      
【字号:

  1999年福建省开始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实践探索起,至2020年,全省已累计选认科技特派员2.5万人次以上,全年在一线开展服务的各级科技特派员超过1万名,有力助推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和绿色发展,实现了搞活基层、用活人才、激活发展的多方共赢。
  一、“建体系”,构筑了新型农村科技服务体系
  一是完善制度建设。推进形成“主要领导统筹,分管领导主抓”和“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省里建立全省科技特派员工作联席会议,构建“横向到边”的基本面;各设区市也成立科技特派员工作联席会议,部分设区市还建立了县(市、区)科技特派员服务中心、乡镇建服务站、行政村建工作室,形成“纵向到底”科技特派员工作体系。二是优化政策环境。修订《福建省科特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从经费投入、政策保障上加大推进科技特派员工作,省级财政从2020年开始,每年安排1亿元专项经费,各市、县区相应设立专项经费。福州市、厦门市每年各出资3000万元,对口支持南平、宁德、龙岩、三明4个山区市的科技特派员工作。各设区市(平潭)也出台系列政策措施,多方位完善全省科技特派员制度体系。三是创新服务模式。在创业服务实践中形成“科技+书记”“科技+龙头+基地”“科技+协会”“科技+金融”“科技+流通”“龙头企业+基地+科特派+农户”等多种服务模式,拓展传统农技推广模式,向农村基层输入先进适用技术成果和经营模式,向农民传授新农业技术、引导新发展理念、推广新创业模式,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二、“兴产业”,促进了地方经济和特色产业发展
  一是实现“全覆盖”。省级科技特派员已实现省级科技特派员创业和技术服务乡镇全覆盖、一二三产业全覆盖。目前,全省科技特派员一产占71.62%、二产占18.22%、三产占10.16%,在一产中服务领域涵盖了全省十大特色农业产业。2020年选认省级科技特派员3367名,团队科技特派员686个,法人科技特派员51个。二是培育“新业态”。围绕发展当地特色优势产业,建立科技示范基地、科技示范大户、科技示范产业,组建产业服务组织,领办或协办科技型企业,将技术、信息、资金、管理等现代生产要素植入农村,有效促进三产融合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福建工作时,倡导支持培育的水产、竹林、水果、畜禽、蔬菜等产业的年产值现均超千亿元。三是拓展“新领域”。建设省科技特派员服务云平台,推动实现“订单式”需求对接、“菜单式”服务供给。精准对接区域发展的科技需求,结合本省对口帮扶宁夏,选认110名科技特派员赴宁夏开展扶贫技术服务;围绕京闽合作,选认在京地区大院大所20名专家科技特派员,重点服务三明市装备制造、特色现代农业、新能源材料等领域。
  三、“帮致富”,助力了脱贫攻坚及农民增收致富
  一是以创业式扶贫带动产业转型升级。2014年以来,全省将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人才支持计划中的科技人员纳入省级科技特派员队伍,已累计服务农户和企业3.92万个,创办领办经济实体106个,引进新品种1668个(次),推广新技术1241项(次),建立示范基地846个,为受援地引进355个项目1.07亿元资金,举办培训385场次,培训农民1.92万人次。二是以科技进乡入户带动农民脱贫致富。2020年省级科技特派员领办创办企业和专业合作社451家,实施科技开发项目1251项,带动增收农户7.9万户。实施“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人才支持计划科技人员专项计划”,累计服务乡镇374个,服务农户8989户,服务企业、合作社、农民协会等机构549个,有效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三是以整合平台资源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支持科技特派员与服务对象建立“利益共同体”,整合科技特派员行业科技服务平台,鼓励科技特派员依托“众创空间”“星创天地”、产业技术联盟、科技企业孵化器、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等平台开展工作,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加速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得利、特派员受益、社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