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福建 > 最新动态
福建省积极推动茶领域科技特派员助力茶发展
日期: 2021年06月25日 09:59      
【字号: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对科技特派员制度作出重要指示,福建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不断深化、拓展、提升本省科技特派员制度,为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发展提供科技特派员技术服务支撑。目前,全省科技特派员创业和技术服务已实现乡镇全覆盖、一二三产业全覆盖,构筑了新型的农村科技服务体系,促进了地方经济和包括茶产业在内的特色产业发展,助力了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致富,实现了搞活基层、用活人才、激活发展的多方共赢。
  一、“搞活基层”。一是项目支撑茶科技创新。2020年,茶领域科技特派员在全省实施涉茶科技开发项目数37项,项目总投资达4164万元,创办企业数5家,创建创业基地10家,成立专业合作社16家,形成利益共同体数31家,累计推广新技术97项,获得认(审)定新品种2个,发表论文60篇、论著13篇。二是技术帮扶支撑茶产业升级。通过福建农林大学依托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在闽南、闽北、闽东、闽西和闽中5个有代表性的茶区建立了区域示范基地,形成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多功能茶产业基地群,建立对接和帮扶长效机制,长期开展技术指导和跟踪服务。三是促进茶文化茶产业有效融合。倡导以茶产业为主体、茶文化旅游观光为辅助的“以茶带旅,以旅促茶,茶旅结合”运营模式,引导各茶叶主产区将当地旅游资源与茶产业相结合,开发茶文化旅游,推出茶园生态游、茶乡体验游、茶保健旅游、茶事修学游等茶文化旅游线路,扶持建设了安溪华祥苑茶庄园、武夷山香江茗苑、福鼎品品香白茶庄园等一批茶庄园,培育了以武夷山“印象大红袍”为代表的一批以茶为主题的旅游体验项目,不断丰富茶叶生产、茶艺表演、茶文化交流等旅游活动。
  二、“用活人才”。一是选认茶领域科技特派员。近三年,福建省每年选认的省级科技特派员中,茶领域科技特派员均超过100名以上,其中2020年选认茶领域科技特派员136名。如,福建农林大学多位茶学教授担任省级科技特派员,发挥本校的科技与人才优势,致力于全省茶产业生态茶园建设、茶叶品质提升和茶文化传播等科技服务工作。二是开展茶科技培训。2020年开展茶科技培训146场,累计培训贫困群众人次达4499人次,服务的产业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4580万元,通过技术培训、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开展病虫预测预报与发布病虫信息等指导茶区科学防治病虫害,取得了较好成效。三是组建茶科技专业队伍。针对茶产业转型升级需求,组建产业服务团队12支,有60多位专家担任各级科技特派员,其中省级科技特派员26位,常年活跃在茶产业各条战线,融合一、二、三产为茶产业转型升级积极贡献力量,助力福建千亿茶产业升级发展。
  三、“激活发展”。一是收集与保护茶树种质资源。建设“中国乌龙茶种质资源圃”80亩、武夷茶学教科园300亩,从全国各地茶区引进优良茶树种质资源,新增种质300多份,武夷星茶业引进云南大叶种、汤川苦竹茶等地良种资源,种质资源收集近300份,进一步促进了茶树优质资源的利用和开发。二是选育推广特色茶树新品种。科技特派员通过与科研机构、企业合作,在省内外建立多个新品种(系)试验、科技示范基地,在福建省武夷山、安溪、福州等地建立省级区试点9个,参试新品系50多个,在浙江龙泉、浙江开化、江西南昌、广西柳州、湖北恩施及省内大田、上杭、邵武等地示范推广金观音、金牡丹、黄观音,丹桂,瑞香等品种达21.5万亩。三是推进茶产业绿色协同发展。开展“茶菌”融合技术攻关,在茶栽灵芝等高效栽培、茶菌渣返园替代化肥优化配施、梅占花香型红茶优质加工等形成了一批关键技术及模式(茶-菌-肥-茶、茶-灵芝-大豆),解决了茶有机副产物废弃、食用菌生产原料短缺、茶叶高质量发展缺乏质优价廉有机肥等问题,大幅提升了茶、菌业整体生产效益、发展水平和持续发展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