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福建 > 最新动态
“金字招牌”再发力 科特派制度再深化——福建省科技特派员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日期: 2021年10月29日 11:00      
【字号:

  近年来,福建全省科技系统和广大科技特派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特派员制度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福建省委、省政府部署,不断创新发展科技特派员制度,延伸科技特派员制度的深刻内涵,在引导科技特派员积极服务乡村振兴的同时,聚焦福建省传统产业转型需求,坚持科技特派员服务产业转型和乡村振兴“双轮驱动”, 开展全产业链创业和技术服务,着力推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为福建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2017年以来,福建先后选认工业领域科特派6408人,其中数字经济领域科技特派员2741人;实施科技开发项目1312个,项目总投资54.66亿元。

  一是工作力度再加大。加强统筹规划,优化科技特派员助力产业转型和服务乡村振兴之间的资源配置与力量调配,围绕各地传统优势产业转型需要,合理确定科技特派员在一二三产之间的选认比例,加大工业领域科技特派员和团队的选认力度。加强与省外大院大所合作,鼓励引导高校、科研院所牵头组建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科技特派员团队,为福建省产业转型提供充足的人才保障,促进福建省科技特派员创业和技术服务领域实现“接二连三”,从一产延伸到二产、三产,构建科技特派员全产业链服务新格局。工业领域的科技特派员扎根企业,协助企业解决研发创新、工艺改进、工业生产及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中的技术问题,推进企业在关键核心技术上攻关,帮助企业的产品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加快企业创新发展。2017年以来,全省选认的工业领域科技特派员创办企业、组建经济合作组织、形成利益共同体580个,累计推广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新装置3975项(套),制定技术标准224个,专利申请2060项,其中申请发明专利910项,发表论文论著1141篇(部)。

  二是工作重点再突出。加强差异化研究,采用差异化举措,突出“六大聚焦”工作重点。聚焦各地传统优势特色产业发力,重点围绕传统产业龙头企业提供服务。聚焦需求导向,健全“订单式”需求对接机制和“菜单式”服务供给模式,针对传统产业转型需要和企业创新需求,选优配强科技特派员及团队。聚焦产业转型对全产业链服务的需求,鼓励支持科技特派员组建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技术服务团队,促进创业和技术服务向研发、生产、加工、检测、流通、销售等全产业链条延伸覆盖。聚焦优质创新资源整合,加大省外科技特派员和团队的选认力度,大力拓展与省外大院大所的人才合作和科技交流,为福建省产业转型提供强有力的“外援”。聚焦成果转化,建立健全科技特派员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机制,鼓励支持科技特派员将职务科技成果、专利优先优惠转让给所创办或服务的企业。聚焦利益共同体,鼓励科技特派员带技术、带成果、带项目、带管理,并通过技术入股和成果转让等方式,与企业结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共同体,实现企业发展与科技特派员得实惠“双赢”目标。

  三是先进经验再推广。总结推广“晋江经验”和“三明”经验。作为全国县域经济最为活跃的区域之一,晋江聚焦本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实际需求,引导科技人员服务产业转型,通过科技特派员引入优秀科技资源提升产业发展竞争力。2018年率先将科技特派员覆盖到工业领域,选认省市级科技特派员(团队、工作站)184个,其中,鞋服、机械等传统产业领域占64.7%。2018年以来,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量从85家增长至252家,增长196.5%。2020年全市五大传统优势产业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577家,实现工业产值4869.5亿元,三年增长40%。三明将科特派服务领域由原先的“三农”范畴,拓展到氟化工、钢铁、矿物加工、林产化工等第二产业,引领老工业基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2017年以来选认工业领域科技特派员797人、团队科技特派员55个,全市氟化工产业产值年均增长20%以上,2019年全市氟化工产业总产值达52亿元。全市钢铁产业实现钢铁制造向钢铁智造转型,钢铁产量从2000年的380万吨增长到2019年的2200万吨,产业龙头企业三钢集团利润总额、总资产贡献率、吨钢利税在全国钢铁行业中名列前茅,成功跻身全球钢铁50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