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福建 > 最新动态
福建省科技厅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落实赵龙省长来科技厅调研讲话精神
日期: 2022年03月15日 15:36      
【字号:

  近日,福建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陈秋立主持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赵龙省长来科技厅调研座谈讲话精神,并研究初步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赵龙省长带队来科技厅调研座谈,充分体现了福建省政府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关怀,对科技工作者和科技管理人员的深情厚意,为全面提升全省科技创新能力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力量。赵龙省长在调研指导时的讲话精神,高屋建瓴、精辟深邃、语重心长,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为今后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赵龙省长来科技厅调研座谈讲话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目标,深入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按照“优平台、强主体、聚人才、活机制”四轮驱动实施路径,狠抓科技政策扎实落实,加快走出一条具有福建特色的科技自立自强之路,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要做优平台,提升创新能级。一方面,要做强做大现有平台。要进一步放权赋能、松绑除障,以更加灵活机制建好省创新实验室,形成“4+2+2”体系化布局。要加大基础研发平台的投入力度,提升基础研发水平。要梳理全省现有研发平台,优化考核机制,坚持创新不问出身、以成果论英雄,凝练全省重点产业发展共性关键技术目录,完善产学研机制,激励引导研发平台根据市场需求开展研究。另一方面,要积极招引科创平台。要加快转变意识,像招商引资一样招引科技创新平台,加快梳理与福建省产业、科技投入、基础研究相关的全国科技创新平台,建立厅领导带头招引科创平台工作方案,加快推动与东方电气集团合作共建的创新研究院落地,力争引进落地一批科技创新平台,补齐全省科创平台短板。

  会议强调,要建强主体,加快全社会研发投入。聚焦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和文旅经济,深入实施创新主体孵化行动,选准100家重点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大力培育“瞪羚”“独角兽”企业,力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突破9000家以上。要扎实推动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分段补助、科技小巨人企业研发投入奖励、科技创新券等财政奖励政策落实落地,推动落实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引导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要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承担重大战略任务、突破产业关键核心技术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推动国有企业成长为创新投入的标杆。要扩大省自然科学基金联合资助规模和领域,拓展省科技创新联合资金投入渠道,推动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增长18%以上。

  会议强调,要集聚人才,加快打造人才荟萃的东南高地。要坚持以平台引聚人才,梳理汇总现有的省创新实验室、省重点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公益类研究院、高新技术企业等平台技术需求和人才需求,有针对性的开展人才引进工作。要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使用、激励和竞争机制,建立健全科技人才分类评价体系,完善人才服务体系和使用机制,创新高层次创新人才柔性引进机制,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要全产业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加快研究出台科技特派员助力乡村振兴、产业转型发展的政策文件,引导更多科技特派员服务第二产业、第三产业,探索利益共享机制,激发科技特派员积极性和创造性,持续擦亮福建省“科技特派员”金字招牌。

  会议强调,要激活机制,营造近悦远来创新生态。要深入研究重大专项“揭榜挂帅”机制,聚焦让更高水平的人实现揭榜、让全省全国的人自由揭榜、让揭榜的人竭力完成攻关任务等目标,细化揭榜规则,出台“揭榜挂帅”2.0升级版实施方案。要加快推行“赛马”制度,在全省探索尝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赛马”,争取实现点上开花、面上结果。要加快推进职务科技成果赋权改革试点工作,建立股权激励机制,明确几家单位开展试点工作,加快全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要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完善改革创新总体设计和总体方案,推动各项体制机制改革在总体框架内大胆试、大胆改。

  会议强调,要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抓党风廉政建设。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提高全厅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成果,抓紧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保持“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加压奋进,全面完成政府工作报告既定的目标任务。要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严的主基调,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纠治“四风”永不止步。要发挥头雁效应,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以上率下,全力攻坚克难,激发全省科技系统干事创业积极性,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作出更强科技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