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广东 > 最新动态
广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创新驱动发展大会
日期: 2016年02月19日 09:56      
【字号:

    2月16日,广东省委、省政府在广州召开广东省创新驱动发展大会,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部署2016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创新发展工作,表彰获得2015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广东省省长朱小丹主持会议,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龙云、广东省政协主席王荣出席会议。
    2014年6月,广东省启动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年多来,广东省委、省政府作出了一系列具体工作部署,狠抓创新型企业培育和工业技改,着力提升创新能力,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大力推动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创新驱动发展实现良好开局。
    胡春华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创新发展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和论断,把创新发展提高到事关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高度,摆到了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中央明确提出要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国家的优先战略,并作出了系统全面的部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创新发展的决策部署,要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战略和经济结构调整的总抓手落到实处,不断开创广东省创新驱动发展新局面。要从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高度和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要求出发,认识和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切实增强实施这一战略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加强领导,一把手亲自抓,进一步完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要落实责任,推动创新发展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见效。要强化督查考核,对标先进,查找问题,补齐短板,狠抓落实。
    胡春华强调,要着力推动企业掌握自主核心技术,努力建立自主的、可靠的技术支撑体系,掌握创新驱动发展的主动权。面向经济发展主战场加强科研院所建设,打造一流的省级科学院,加强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理工大学、理工类学科建设,进一步扩大新型研发机构数量规模,把科研院所建设成为广东省企业和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的科技创新中心。结合产业发展需要进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组织实施好重大科技专项,推动智能制造和信息技术等领域的技术突破,前瞻布局推动颠覆性技术创新,努力掌握新兴产业发展的主动权。针对中小企业技术进步的需要强化科技服务,发挥好科研机构的作用,搭建更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技术人才服务,加强技术交易平台建设。大力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深入实施大型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行动,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激励企业有计划、持续地增加研发投入。
    胡春华强调,要扎实建设好珠三角自主创新示范区,全面提升珠三角区域创新水平,打造创新发展的强大引擎,为全省创新驱动发展提供示范带动。落实好“1+1+7”区域创新格局,珠三角9市要按照示范区布局找准定位,形成分工互补的区域创新整体,共同将珠三角打造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高地。推动创新要素高度聚集和创新资源优化配置,加大区域间创新要素和创新资源聚集整合力度,重视发挥好高新区作为核心载体作用,推动科研资源共享共用,加快打通研发机构及人员与企业之间的通道,认真梳理并解决政策瓶颈,面向国际配置创新资源。把示范区建设成为带动全省创新发展的引擎,珠三角示范区在推动自身产业发展的同时,要在产业链配置上对粤东西北地区进行功能性转移,与粤东西北形成高水平的分工合作,形成两大区域融合发展的区域创新发展格局。
    胡春华强调,要牢牢抓住人才这个根本,最大程度地培养、引进、聚集各类人才,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大力发现培养人才,加强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加大力度推进各类人才培养计划,发挥好各类人才工作平台的作用。面向国内外大力引进人才,重点引进创业团队和领军人才,积极探索“以才引才”模式,优化人才引进政策环境,加快建设高端人才数据库,建立健全人才服务体系,高度重视做好青年人才工作。充分激发人才活力,克服重引进轻使用的倾向,努力营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环境和氛围。
    胡春华强调,要改革完善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破除制约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使创新真正成为南粤大地的“风向标”。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支持新的科研机构建立新机制,加快推动政府职能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建立健全科技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建立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积极引导风险投资投向科技创新企业。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和运用,实施“重点产业专利导航计划”,加强知识产权管理和执法体系建设,加强知识产权的转化运用,加强产品质量、标准和品牌建设。大力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创新模式,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
    胡春华强调,要率先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大力培育发展创新型企业,充分发挥创新型骨干企业的引领作用,进一步抓好科技孵化器建设,持续大力推进工业技术改造。加快构建产业新体系,对标发达国家和地区向产业价值链高端攀升,加快发展高技术服务业,加大力度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创新型产业集群式发展。率先形成创新型经济格局,进一步明确目标,制定行动方案,强化目标倒逼,层层落实责任,力争在形成创新型经济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要特别重视发挥企业在创新发展中的主体作用,让企业在创新中唱主角。全省广大企业和企业家要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全面开展科技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市场创新、管理创新等各类创新,积极参与广东创新驱动发展的各项行动,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主力军。
    朱小丹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特别是胡春华书记的讲话精神,突出重点,推进开放型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进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加快形成创新型经济格局;协调推进全面创新和科技领域改革开放,营造有利于创新发展的制度环境;培育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宏大局面。
    朱小丹要求,各地各部门真抓实干,认真抓好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进一步明确责任,加强协调配合,完善考核机制,强化督促检查,加强舆论宣传,增强全社会创新意识,形成全省上下推动创新发展的强大合力,全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各项部署落地见效,加快建设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努力实现“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
    会上颁发了2015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广东省副省长蓝佛安宣读《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颁发2015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的通报》。胡春华、朱小丹为突出贡献奖获奖者广州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福霖和华南理工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曹镛颁奖。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就《我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2016年工作要点》作说明。周福霖院士,副省长、广州市市长温国辉,深圳市市长许勤,中山大学校长罗俊,以及珠海赛纳公司负责人作大会交流发言。
    广东省领导马兴瑞、林木声、任学锋、李嘉、刘悦伦等出席会议。广东省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省委有关部委、省直有关单位、省有关人民团体、中直驻粤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地级以上市及顺德区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珠三角国家高新区主要负责同志,省科学技术奖评审委员会委员,2015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代表等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