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甘肃 > 最新动态
“百城百园”行动促动先进技术成果在兰州落地应用
日期: 2021年09月02日 10:35      
【字号:

  “科技抗疫——先进技术推广应用百城百园行动”,是科技部、财政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部署的具体举措,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甘肃省科技厅高度重视该项工作,2020年4月,会同甘肃省财政厅,围绕“百城百园”先进技术成果推广应用、先进技术成果信息共享与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能力提升等方面,行动对标主题,遴选符合申报条件的国家级创新城市、创新县和国家级高新区、农业园区,在反复与申报主题对接基础上,精心开展了申报工作。兰州市作为国家创新型城市,按照“百城百园”行动“一城一主题”和“一园一产业”模式,以技术推广应用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拓展打造以“一主题一平台三加工四产业”为建设总体构架的高质量“百城百园”示范区,取得了良好成效,部分案例入选“百城百园”行动科技成果转化实施案例。

  

  立足“五大优势”  坚持“六个水平”

  兰州市为抢抓创建“百城百园”行动良好机遇,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和省市精准扶贫部署的要求,充分发挥科技带动引领作用,围绕百合、艾草、高原夏菜、食用菌等特色脱贫产业发展战略布局,立足“五大优势”(资源禀赋、科技创新、生产加工、物流集散、区域品牌),坚持“六个水平”(科技创新水平、规模种植水平、产业带动水平、技术装备水平、品牌引领水平、服务监管水平)引领,通过实施高质量特色产业提升工程、科技创新及服务保障工程、补短板冷链加工物流保供工程、品牌战略带动发展工程、产业带动精准扶贫工程等五大工程,推动生产、加工、物流、研发、示范、服务、资本及人才要素等向基地聚集,形成科技集成化、种植规模化、加工集群化、营销品牌化的全产业链开发新格局,打造全国领先的科技引领特色农业产业全价值链创新发展高地。

  

  建成生产线  提供就业岗位

  经过一年多的实施,“兰州百合先进适用技术转化应用及示范推广”等已入选“百城百园”行动科技成果转化实施案例。兰州百合和百合加工产品已成为一种新的消费潮流,畅销北京、上海、广州等地,30%销至台湾、港澳和东南亚等地。自该项目实施以来,逐步开展了百合种质资源收集整理利用、品种选育、优质脱毒种球组培扩繁与示范、生态原产地百合综合增产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冷链保鲜技术研究与示范、食用百合新产品研发与应用等内容,辐射带动百合种植农户2000余户,户均可增收20000余元。建成的智能自动化生产加工示范生产线,为当地乡村妇女提供500余个就业岗位。另一例入选“百城百园”行动科技成果转化实施案例为“陇原艾”。陇原艾在新冠病毒防控工作发挥了作用。通过“百城百园”陇原艾项目的实施,培育出了绒用型、油用型、食用型、药用型4个艾草品种,开发出12款艾系列产品和31种“陇原艾”品牌艾灸器具,在寒旱区人工栽培技术、野生驯化技术、种质资源开发与利用技术、新产品研发生产技术、临床应用技术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的创新成果,项目正朝着“一核引领、一园示范、一店体验、一体融合”的全产业链方向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