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甘肃 > 最新动态
甘肃多管齐下支撑玉米种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 2021年10月12日 09:38      
【字号:

  近日,振兴河西国家玉米繁育制种基地座谈会在甘肃省举办。与会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围绕这一主题,群策群力破解甘肃省玉米制种产业发展技术难题。
  2020年,甘肃玉米制种面积129.6万亩,产种5.46亿公斤,分别占全国总面积和总产量的55.6%和59.7%,所生产的种子保障了全国50%以上的大田玉米用种。目前,甘肃已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玉米制种基地,被确定为全国三大制种基地之一。河西玉米制种基地作为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定位就是生产数量足、质量优的玉米种子,承担起保障国家玉米大田供种数量和质量安全及国家粮食生产安全的责任。近年来,甘肃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科技支撑玉米种业高质量发展,包括推进玉米生物育种关键技术研究、开展玉米高产高效栽培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提升全程机械化操作及机收玉米品种的选育。
  关于如何振兴河西国家玉米繁育制种基地,与会的中国工程院院士、玉米遗传育种学家戴景瑞认为,要开展种业联合攻关体制机制的创新,打造以龙头企业为核心引领的产学研一体化新机制;聚焦河西地区的优势特色,开展玉米种业全链条创新能力的提升,育种环节与制种环节并举,科技创新与基地建设并重;全面提升种质资源的研究、共享和创新利用能力;充分利用好重大项目、重大平台的引领带动作用,推动科技资源的紧密聚集。
  甘肃省副省长张世珍表示,当前,要切实增强建设玉米繁育制种基地的现实紧迫感,着力夯实玉米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和鉴定评价,加快培育玉米突破性优良新品种,充分发挥种业企业主体作用,提高繁育制种基地建设水平,抓紧制定振兴河西国家玉米繁育制种基地实施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