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甘肃 > 最新动态
《甘肃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发布
日期: 2021年10月15日 15:54      
【字号: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甘肃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甘肃省科技创新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和发展目标。
  《规划》指出:“十四五”时期,是甘肃省新旧动能转换关键时期、城镇化快速发展时期,也是创新驱动发展窗口阶段、创新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质推进阶段。作为西部欠发达地区,肩负既“赶”又“转”的双重任务、双重压力,对科技创新需求更为紧迫。立足新发展阶段,必须主动适应创新发展大趋势,准确把握发展阶段和发展方位,深入实施科教兴省战略、人才强省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起点谋划全省科技创新工作,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拓展势能、增添动能、发挥潜能,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根本性转变,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支撑,在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进程中展现新作为。
  打造特色区域创新发展高地。立足甘肃省区位优势、科技资源、产业基础和发展潜力,因地制宜探索差异化的区域创新发展路径。以兰白自创区和兰白试验区(以下简称兰白“两区”)、黄河流域(甘肃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创新带、丝绸之路科技走廊、兰州—西宁城市群、现代产业创新集群、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为重点,加快人才、资本、技术与信息等创新要素聚集,系统打造一批区域创新示范引领高地,带动全省区域创新水平整体提升。
  培育壮大战略科技力量。积极对接国家战略需求,以重点实验室建设为引领,优化整合各类科研平台基地,努力布局建设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推动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和一流学科、科技领军企业建设,在全省优势学科和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先进制造等重点产业领域集中培育壮大战略科技力量。
  加强基础科学研究。面向科学前沿和重大战略需求,制定甘肃省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加强基础研究超前部署和机制创新,促进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紧密结合。加强基础研究人才引进和培养,组建一批跨学科、综合交叉的科研团队。加大基础研究的支持力度,引导和鼓励科研人员集中精力潜心研究,实现更多“从0到1”的原创性突破,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源头供给。
  构建以产业链为基础、以产品为导向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精准对接,构建以产品为导向的资源配置模式,加快科研成果工程化应用,优化区域产业布局,推动全产业链升级,建立集技术创新、知识创新、服务创新、协同创新为一体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
  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以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为目标,不断优化产业结构,瞄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等关键技术,强化优势领域“必保”、关键方向“必争”、前沿布局“必跟”,实施核心关键技术攻坚行动,面向关键环节补齐短板,面向产业变革锻造技术长板,构建结构合理、先进管用、开放兼容、自主可控、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现代产业技术体系,为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撑。
  科技创新改善民生。以保障改善民生、构建绿色生态产业为切入点,加大民生科技计划项目投入力度,在乡村振兴、公共安全、生命健康、绿色低碳等领域开展科技创新与综合示范,持续推进科技惠民示范工程建设。
  培养造就高水平科技人才队伍。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坚持引进和培养相结合,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培育壮大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工程技术人才等各类人才队伍,形成结构合理、有机衔接、支撑有力的人才布局。
  面向战略需求组织重大科技项目。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着眼甘肃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部署和谋划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和重点技术研发专项,力争率先突破。按照“成熟一项、启动一项”的原则,分批次有序启动实施面向2035的重大科技项目。
  营造充满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以更开阔的眼界、更有力的手段,建立多要素多层面联动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扩大开放合作,弘扬创新创业文化,激发全社会科技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
  《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省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明显提升,企业主体地位和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在重要产业领域和关键技术环节取得重大突破,科技资源配置更加优化,创新要素流动更加顺畅,科技体制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更加凸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