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广西 > 最新动态
广西科技厅在北海开展文旅产业科技创新工作调研
日期: 2021年11月19日 10:16      
【字号:

  10月27日,广西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坤华参加2021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之后,迅即率队到北海市古郡丝路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实地考察海丝首港文旅项目科技创新情况,第一时间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解难题,指导企业加强科技创新工作,推动以科技创新支撑文旅产业发展。
  海丝首港文旅项目是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的重大项目,也是2021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的重要观摩点。海丝首港以弘扬海丝文化、滨海文化、市井文化为开发理念,以重现“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繁荣贸易盛景,呈现合浦始发港发展文化脉络及城市印记为目标,复原打造了集港口贸易、全景演艺、渔村、码头、市井生活风情为一体的综合文旅景区。
  在北海市古郡丝路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调研组实地考察了海丝文化科普研学示范基地、现代汉文化建筑、文创产品等,听取了企业负责人关于智慧景区建设运营和技术创新情况的介绍,并进行了座谈交流。
  曹坤华在调研中强调,全区科技系统要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广西文化旅游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进一步提升广西旅游产业创新发展水平,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强区。
  座谈会上,曹坤华说,2021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研究部署了加快推进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和广西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建设工作。全区科技系统要切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自治区主席蓝天立在大会上的讲话要求,坚持“创新为要”,加快推动服务设施现代化、服务手段智慧化、服务标准国际化,不断提升我区文化旅游特色化、品质化、国际化、智慧化水平。
  曹坤华指出,海丝首港要以科技创新作为文旅产业发展的核心要素,引进集成创新、应用好现有科技成果,研发未来旅游发展的关键技术,用科技赋能打造成智慧景区,建立全区、全国乃至全世界旅游景区标杆。一是着力建设新型文旅设施。在项目建设中要推动“新基建”,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建设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的文旅基础设施。二是着力开发优秀文旅产品。要进一步依托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全息投影、智能交互等技术,结合旅游文化营造出虚实结合的空间,提高互动性、故事性、艺术美感,打造更潮、更时尚和更具表现力、沉浸感的文旅产品。三是着力提升景区管理水平。要通过科技赋能景区管理,充分利用丰富的信息技术实现景区经营管理的转型升级,解决传统旅游中存在的人力管理成本投入较大、管理效果和管理质量较低的问题。四是着力做好产品营销。要建立以技术为支撑的网络营销体系,利用好互联网、短视频等平台,加强文旅产品在手机移动端和自媒体的宣传、推广。五是着力完善游客服务。要应用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主要特征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改变和提升旅游服务品质,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品质化、智慧化的需求。
  曹坤华最后表示,广西科技厅将进一步加强对文旅产业科技创新的关注、指导,做好对文旅龙头企业、重点企业的重点帮扶工作,主动服务文旅企业科技创新,发挥龙头企业、重点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我区文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广西科技厅有关处室负责人,北海市科技局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