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广西 > 最新动态
广西科技厅赴广西大学调研科技创新和“双一流”建设工作
日期: 2021年11月24日 11:05      
【字号:

  11月15日下午,广西科技厅党组书记李国忠率队到广西大学调研学校科技创新和“双一流”建设情况,并与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广西大学党委书记王乃学等学校领导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座谈,共同就如何推动广西大学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促进广西大学科技创新工作高质量发展等工作进行深入交流。

  在调研中,李国忠一行实地考察了广西大学珊瑚礁研究中心、特色资源与新材料重点实验室、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大型结构试验研究平台和亚热带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听取了相关负责人的建设情况汇报。

  在座谈会上,广西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韩林海代表广西大学汇报了学校的学科建设整体情况、“十三五”期间学科建设成效,以及“十四五”期间“双一流”建设思路,并提出请求科技厅支持事项。

  李国忠表示,广西大学是广西唯一的“双一流”建设高校,也是他到科技厅任职后开展工作调研的第一个高校。李国忠充分肯定了广西大学近年来在人才培养、科研研究、创新平台建设、科研成果奖励、社会服务、对外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取得的进展,积极回应了广西大学的请求支持事项,表示科技厅将一如既往地继续全力支持广西大学的“双一流”建设。并就科技创新助推广西大学“双一流”建设,早日建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提了三方面的建议:

  一是加强科技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希望广西大学进一步整合资源,突出特色,以“土木工程”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为抓手,带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全面发展,不断凝练总结首轮“双一流”建设的成功经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科技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的经验做法,为区内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技创新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示范和样板。

  二是加大开放合作,希望广西大学进一步加强与清华大学、中科院等知名高校和高水平科研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共建重大创新平台,联合开展重大科技攻关,共同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不断深化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平台建设和战略咨询等方面的合作,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和科研创新能力。

  三是狠抓科技创新平台升级建设,希望广西大学进一步集成创新要素,聚集创新资源,汇聚高层次人才,激发创新活力,充分发挥科技和人才优势,围绕广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加快壮大、特色产业做优做强的关键核心技术开展科技攻关,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不断提高广西大学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王乃学对李国忠一行的来访调研表示热烈欢迎,并对科技厅长期以来对广西大学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王乃学指出,“十四五”是广西大学奋力迈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的关键时期,学校需要与科技厅多沟通、多交流,践行“创新创造、奋勇争先、全面一流”的广西大学“双一流”精神,鼓足奋发有为、自强不息、追求学问的精气神,按期保质完成“土木工程”一流学科的建设整改任务。

  广西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马少健主持座谈会,广西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唐咸来,广西科技厅办公室、基础研究处、社会发展科技处、对外交流合作处等相关处室负责人,广西大学党办校办、人力资源处、发展规划处、科技处等相关处室负责人,广西大学海洋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负责人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