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广西 > 最新动态
广西首家自治区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获批建设
日期: 2022年03月15日 15:48      
【字号:

  近日,广西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复同意将广西扶绥农业科技园区建设为崇左自治区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以下简称崇左农高区)。崇左农高区是《广西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工作指引》印发以来首家获批建设的自治区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

  规划:围绕“两核一带四基地”布局

  崇左农高区位于崇左市扶绥县,以崇左市人民政府为建设主体,扶绥县、广西大学为实施主体,规划总面积156.94平方公里。崇左农高区按照“核心区+示范区”的层次布局,总体规划为“两核一带四基地”,以位于农科新城核心区的科技创新驱动核和位于空港产业新城核心区的产业发展驱动核为双核心区,以上龙大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为纽带,以甘蔗“双高”示范基地、绿色循环技术集成示范基地、亚热带种业创新示范基地、中国—东盟国际合作示范基地为四基地,形成“双核驱动、四基地示范”的发展格局。

  优势:产业特色明显创新资源丰富

  崇左农高区科教资源丰富。崇左农高区聚集了广西大学、广西热带农业科学研究院(中国热科院广西研究院)、广西南亚热带农业科学研究所等高新院所,拥有广西大学甘蔗良种研发与繁育基地、亚热带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蔗糖产业协同创新中心、智能农机装备技术研发中心等8个国家级创新平台,其中含有广西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和2个科技小院,承担并开展了50项与甘蔗相关的科研项目。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交易发展迅速,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显著提升。农高区内共采用先进技术86项,引进新品种95个,科技成果转化技术交易额达386.7万元。在产业培育方面,崇左农高区设立有自治区级星创天地2家,自治区级龙头企业1家,农业高新技术企业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家。

  崇左农高区产业特色明显。扶绥县是全国著名的糖料蔗生产基地,甘蔗种植面积110多万亩,崇左农高区以蔗糖循环产业为主导,围绕构建和完善甘蔗全产业链,重点发展现代种业、“双高”种植、高新技术制糖等核心产业,大力发展蔗糖精深加工、食品加工、种养循环经济等兼容产业,全产业链发展格局日趋成熟。据统计,2020年崇左农高区实现总产值85.4亿元,蔗糖产业产值57.69亿元。

  使命: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崇左农高区将通过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壮大甘蔗全产业链,重点发展现代种业、“双高”种植、高新技术制糖等核心产业,大力发展蔗糖精深加工、食品加工、种养循环经济等关联及配套产业,以提质增效为重点,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升农业科技水平,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目标:打造成广西农业高新技术产业丰产地和面向东盟科技创新合作区试验地

  崇左农高区将立足西南,面向东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生态循环发展,走出一条高效率生产、特色化发展、全链条增收、高水平开放的亚热带高效特色农业发展新路子。通过加大产学研用合作力度,在崇左农高区内探索能够激发各类创新主体积极性、创造性的工作机制,构建产学研用有机结合的良好创新生态,充分利用广西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技创新资源,围绕“亚热带特色农业”主题,探索农业创新驱动发展的路径;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星创天地等创新创业平台,促进协同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解决区域性农业农村发展的共性问题、推动整个地区实现农业转型升级以及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打造农业高新技术产业丰产地和面向东盟科技创新合作区试验地。

  根据广西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广西自治区将建成自治区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3—5个,争创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1个。崇左农高区的获批建设将有力推动自治区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为自治区创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奠定良好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