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广西 > 最新动态
2022年广西科技“两周一展”新闻通气会在南宁召开
日期: 2022年05月27日 19:11      
【字号:

  5月16日上午,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广西活动暨第三十一届广西科技活动周·广西创新驱动发展成果展(以下简称“两周一展”)新闻通气会在南宁召开。广西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廖文军出席新闻通气会并详细介绍了2022年“两周一展”的有关情况。

  通气会上,廖文军简要介绍了广西科技创新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效,并通报本次“两周一展”的主要内容和重点活动安排。他表示,一年来,全区科技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实施科技强桂行动,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一是着力推进产业技术攻关,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二是着力培育科技企业,企业创新活力得到新提升;三是着力引育科技人才,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突破;四是着力建设平台载体,创新发展空间获得新拓展;五是着力推进创新功能区建设,创新增长极打造取得新进展。

  2022年广西科技“两周一展”活动将于5月21至28日在全区范围举办,以“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为主题,由“1个仪式、1个展会、8大活动”构成,精心打造2022年广西科技“两周一展”启动仪式、广西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云上展厅、主题路演推介、科普之夜等内容丰富的科技展览和专题活动,全面宣传广西科技创新成效,推动科学知识普及,进一步营造全民创新的浓厚氛围。

  本届“两周一展”是对广西“十四五”开局之年科技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科技成果、科技政策落实落地的突出工作成效的全面展示,主要亮点可以归纳为“一个首次、两个集中、三个突出”。

  “一个首次”是:

  首次以云上展厅完整替代传统线下展会,呈现广西规模最大、展位数量最多的全场景VR虚拟科技线上展。充分利用大数据、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技术,高标准打造一个11000平米的“虚拟展示+线上对接+远程推介”的动态展厅,围绕序言区、科技支撑产业创新成果展区等五大展区做全景式呈现,打破时空限制,让广西的科技创新成果和来自区内外的观众实现“零距离”沟通交流,打造不落幕的广西创新驱动发展成果展。

  “两个集中”分别是:

  一是集中展示广西创新发展成果。通过展示近500家企业及单位带来的1000多个高、新、精、尖项目,全景式呈现全区在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体系平台建设、技术成果研发转化、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科技成果惠及民生等方面取得的成就;

  二是集中力量开展系列专题活动,全区32家区直部门和14个设区市人民政府通力协作,精心组织,各有关单位集中力量开展创新成果转移对接、广西“十佳科普”大赛、优质科技资源开放展示、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等八大专题系列活动。

  “三个突出”分别是:

  一是突出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广西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云上展厅将重点展示近年来全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创新在高质量发展中的引领作用,自主研发的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作用的核心技术,面向产业重大需求的应用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取得的突破,以及广西开展科技招商活动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果;

  二是突出“产业链+资金链”双链赋能创新发展作用,本次“两周一展”期间将举办以“创新科技金融·助推大健康产业”为主题的高层次金融论坛活动。金融机构、投资资本、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商科技与金融融合发展服务实体的创新机制,助推大健康产业加快发展;

  三是突出展示构建广西统一技术市场所取得成效,本次“两周一展”启动仪式上将正式上线广西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综合服务平台。这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精神,培育壮大广西统一的技术市场,快速融入全国性的技术交易市场,完善广西自主创新成果市场化应用体制机制,支撑科技创新和产业振兴的一项重要举措。

  现场共有来自中央驻桂及自治区各级媒体记者代表、主办及承办单位代表约50人参加本次新闻通气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