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广西 > 最新动态
创新驱动发展 科技强桂晒出亮眼“成绩单”
日期: 2022年06月17日 17:31      
【字号:

  2021年,广西科技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实施科技强桂行动,不断加快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加大创新支持力度,着力提升企业科技创新活力,优化创新生态环境,科技事业密集发力,科技成果竞相涌现,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成果亮眼,“十四五”科技创新取得了良好开局!

  着力推进产业技术攻关,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大力推进产业科技创新,转化重大科技成果超1300项,5项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聚焦重点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重大科技专项,突破关键技术50项。加速推进“科技强农”八大工程,324个主要农作物新品种通过审定。

  着力培育科技企业,企业创新活力得到新提升。大力开展科技型企业培育工作,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达到3312家,14家企业成为国家创新创业大赛优胜企业。企业研发经费投入财政奖补资金累计近11亿元,惠及近3000家企业。累计发放“科创贷”123.05亿元。科技支行达到24家。企业研发投入占全社会研发投入的比重达到74.9%,比上年提高了近5个百分点。

  着力引育科技人才,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突破。广西大学王双飞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成为时隔22年后广西成功培养的又一位本土院士。全区新引育高层次创新人才超过60人,10名科技专家获得国家级人才称号。企业技术领军人才队伍不断壮大,新增备案企业首席技术官911人。

  着力建设平台载体,创新发展空间获得新拓展。玉柴集团高效节能环保内燃机工程研究中心成为首批纳入新序列管理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广西平果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站成为我区首个依托广西境内独立法人机构建成的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新增21家自治区重点实验室、6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5家区级野外科学观测站、2家应用数学中心。启动建设4家广西技术创新中心,组建4家自治区创新联合体,新增12家自治区级新型研发机构,认定首批自治区科技成果转化中试研究基地11家。

  着力推进创新功能区建设,创新增长极打造取得新进展。面向东盟科技创新合作区获批建设。全区14个高新区工业总产值达8529.27亿元,同比增长6.68%;工业增加值2000.17亿元,同比增长40.44%。新认定广西农业科技园区19家,启动广西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新增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4家,创新创业生态进一步活跃。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一组组亮眼的数据彰显了全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提升科技综合实力的韧性和活力,也更加坚定我们矢志不渝贯彻新发展理念,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笃定前行的信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