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贵州 > 图片新闻
政银合作 共谋新局——贵州省科技厅积极探索科技金融新模式
日期: 2021年10月18日 09:20      
【字号:

  2021年9月30日,贵州省科技厅与工行贵州省分行签署了《金融支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合作协议》,贵州省科技厅厅长廖飞、工行贵州省分行行长张卫东、贵州省科技厅副厅长秦水介、工行贵州省分行副行长何骏、行长助理高智钢及两家单位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签约仪式。本次协议的签署,是两家单位在总结前期合作的成效和经验的基础上开展的新一轮次合作。合作协议进一步落实高质量的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通过风险共担、共同支持中小微科技企业发展,重点突出对企业研发活动的贷款支持,凸显科技特色。 工行贵州省分行根据科技厅对企业研发投入的关注和提出的需求,创新金融产品,将企业的研发投入作为企业融资的重要权重加以考虑,从而解决轻资产、无抵押或抵押不足的优质科技企业的融资难问题。
  为多渠道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近年来,贵州省科技厅不断探索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的模式。其中,与银行业的合作是最重要的一个板块。2018年以来,贵州省科技厅分别与多家金融机构签署了合作协议,设立规模为1500万元的科技贷款风险资金池,共同支持科技型中小企创新发展。通过多方努力,取得积极成效,两年以来,共为140余家科技企业贷款3亿余元,风险资金池杠杆放大规模20倍以上。贵州省科技厅配备了专门的科技金融服务团队来具体落实合作过程中的具体服务细节,并将近年来持续开展企业研发投入辅导服务的经验、方法和成果与银行共享,共同对企业的研发投入作出客观正确的判断。以此为导向引导企业重视研发投入及对研发投入费用的规范合理归集,在解决企业融资需求、助推企业发展的同时,还将通过金融手段撬动全社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工业倍增计划中对企业研发投入强度的部署要求。
  下一步,贵州省科技厅将持续加大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吸引更多金融资本共同参与贵州省科技创新事业,共同服务贵州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