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贵州 > 最新动态
贵州省科技厅召开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调研座谈会
日期: 2022年04月27日 15:23      
【字号:

  近日,由贵州省科技厅组织贵州理工学院、贵州大学召开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调研座谈会。

  首先,贵州理工学院对其目前进行的“双碳”相关研究工作进行了交流。其中,化学工程学院专家对赤泥的无害化资源化利用技术中的固碳作用进行了介绍,提出“以渣汇碳”的思路。资源与环境工程专家团队针对岩溶碳汇过程监测、水生生物固碳机制等研究工作进行了介绍,阐述了优化碳汇通量计算方法、岩溶碳汇与生态环境相互作用机制。

  其次,贵州大学一行七位教授围绕绿色低碳发展研究院组建情况、工业领域碳捕获技术、贵州省碳源-碳汇平衡研究、“类离子液体”吸附CO2新材料技术研究、抽水蓄能等方面进行交流。根据目前的研究成果,专家建议贵州省科技厅选择相关领域实施碳捕获、利用、封存试点示范。

  会议提出,目前还需进一步摸清贵州省碳汇总量、排碳底数,分析贵州能源结构,弄清实现双碳目标存在的问题,结合双碳研究的科技需求,制定《贵州省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为谋划落实国发〔2022〕2号文件及黔党发〔2022〕6号文件明确的开展规模化碳捕获利用试点、开展岩溶地质碳捕获碳封存试点和探索实施碳捕获、利用、封存(CCUS)技术应用示范等工作任务提供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