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海南 > 最新动态
2021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海南省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日期: 2021年11月02日 14:29      
【字号:

  10月19日下午,2021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海南省系列活动在海口正式开启。今年的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以“高质量创新创造,高水平创业就业”为主题,聚焦开局“十四五”,以展示双创服务“六稳”,特别是稳就业为重点,着力对扩大就业空间、发展新模式新业态、双创带动就业、关键领域技术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和创业服务期间展现的双创新亮点进行宣传展示。

  现场,海南省政府副省长刘平治宣布2021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海南省系列活动正式启动。海南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韦勇致辞。

  海南系列活动旨在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向纵深发展。活动涵盖启动仪式、主题分享、圆桌论坛、科技成果展等,线上线下集中同步展示双创典型案例、项目及成果,展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断向纵深发展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和新突破。此次活动中,海南分会场与郑州主会场、北京会场及全国各分会场通过互联网连线方式同步启动。

  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持续优化政策措施,助力创新创业活动,拓宽创业创新渠道,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创新创业活动,激发全省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今年上半年,海南省政府还印发了《海南省以超常规手段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围绕“一省两市三高地”总体目标,配套出台了48条超常规举措,明确提出了“六翻番、六突破”的目标任务,以推动海南创新创业环境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南繁、深海、航天“陆海空”三大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南繁硅谷”建设速度加快,崖州湾种子实验室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中科院种子创新研究院、中国农科院南繁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在三亚落地,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总部落户三亚。深海科技创新力量不断加强,“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突破万米深渊,创下载人深潜记录;“深海一号”超深水大气田正式投产;“嫦娥五号”探测器、“天问一号”探测器从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基地奔月、探火,航天科技发展迈上新台阶。

  同时,全省科技创新生态更加优化,海南省科技成果转化投资基金落地实施,设立“琼科贷”贷款保险资金池,创新券试点全国通兑通用,实施海南省高新技术企业“精英行动”计划,开展产业技术创新综合体认定管理、企业研发机构认定和备案管理工作等,大力支持企业技术创新。

  科技人才集聚态势加快形成,持续实施“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在全国率先出台外籍“高精尖缺”人才认定标准,首创外国人工作、居留许可联审联检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海南自由贸易港成为了国内外创业者青睐的创新创业的热土。

  在活动现场,海南南海经济技术研究院院长胡卫东进行了《海南自贸港背景下的双创之路》主题分享;海南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式禹开展了《顺应自贸港财富聚集趋势,培育母基金集群,助力创新创业和产业发展》主题分享;开源证券创新投资银行部华南区总经理王伟进行了《北交所设立对海南自贸港科技企业的意义》主题分享,引起参会人员的热切关注。

  活动现场开展了以《海南自贸港本土创业发展机遇》为主题的圆桌论坛讨论,邀请创业导师、创投机构、创业代表、金融机构等嘉宾共话创新创业新机会,开启自贸港时代的思维碰撞。

  科技成果展涵盖了来自各大企业、科研院校等23家企业项目展示,其中不乏环保新能源、生物科技、互联网智能应用等科技创新项目。

  海南省各厅局相关领导,各领域专家、行业领军人物、科技型企业代表、科技园区代表、院校代表、新闻媒体等200余人参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