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海南 > 最新动态
海南创新型县(市)创建工作现场交流会在五指山召开
日期: 2021年11月02日 14:30      
【字号:

  2021年10月20日至21日,海南省创新型县(市)创建工作现场交流会在五指山市召开。会议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海南省委、省政府对科技创新工作的要求和部署,交流海南省县域创新驱动发展取得的进展和成效,研究提出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思路和举措。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南省县域创新工作取得了探索性、开创性成效,农业科技整体水平大幅提升、科技创新有力推动了市县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科技扶贫与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市县县域创新创业蓬勃兴起、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营造了良好政策环境等,都有力支撑了市县科技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近年来,海南省创新型县(市)创建工作取得一定成果,已批准建设五指山、东方、澄迈和文昌等4个省级创新型县(市),其中,五指山市已获科技部批准建设国家级创新型县(市)。

  在创新型县(市)创建工作中,科技特派员是主力军。全省2235名科技特派员,创办企业411家,300多名科技特派员与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带动1000多户农民增收。

  就如何抓好创新型县(市)下一步建设工作,会议要求,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作为县域创新的重大使命,依靠科技创新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转换农业增长动力,实现绿色发展;持续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汇聚人才资源,释放人才活力,加强人才引进和培育;深化科技创新综合改革,营造良好创新生态,要健全体制机制,让县域创新的源头活水源源不断。

  来自五指山、文昌、澄迈、东方等市县的科工信局负责人在会上作交流发言。会议邀请了清华大学、东南大学、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等高校专家学者参会。与会代表于会前赴五指山市生态科技特派员之家、盛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忧遁草基地、椰仙有机生态茶园等地,实地考察五指山市创新型县(市)创建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