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海南 > 最新动态
2022年海南省科技系统政策宣传贯彻和能力提升建设培训启动仪式在海口召开
日期: 2022年05月07日 16:35      
【字号:

  4月25日上午,由海南省科学技术厅主办、海南大学协办的2022年海南省科技系统政策宣传贯彻和能力提升建设培训启动仪式在海口召开。启动仪式由海南省科技厅厅长谢京主持。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国家相继出台一系列重大科技规划和政策,海南省也陆续出台《海南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海南省以超常规手段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海南自由贸易港科技开放创新若干规定》等科技立法和规划以及一系列配套规范性文件,构建起与海南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科技创新顶层设计和体制机制。根据海南省委省政府关于能力建设年工作的部署和今年全省科技工作的主线,做好科技创新政策宣传贯彻对于提高科技系统干部能力素质、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引领自贸港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启动仪式上,海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许云在讲话中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大家把培训学习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调研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从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整合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推动重要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三个方面开创科技工作的新局面。二是希望大家把培训学习与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结合起来。要用好培训学到的知识和理论,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力度谋划推进工作,聚焦国家战略、科技前沿、地方急需,为大力实施海南“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建设创新型省份、着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作出更好的成绩。三是希望大家把培训学习与提高能力建设结合起来。新形势下,要准确把握能力提升建设年的目标任务,把培训与能力提升和“查破促”活动结合起来,通过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等多种方式,提高自身改革创新能力,不断提高抓落实能力,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多做贡献。

  谢京表示,2022年是科技规划和政策落实年,此次启动仪式拉开了今年政策宣传和能力建设培训的序幕,接下来海南省科技厅将开展系列活动,真正形成简明易懂的科技政策供给,让科技创新政策走进企业、走进科研工作者。谢京号召,全省科技工作者要心怀“国之大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能力建设年”等活动为契机,推动科技创新政策法规落实落地,切实增强科技创新服务自贸港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超常规手段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为统领,服务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八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启动仪式后,海南省科技厅邀请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主任、原科技部战略规划司司长许倞作了首场政策宣传贯彻培训。

  当天下午,海南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王贤主持培训会议,海南大学段玉聪教授向参会人员介绍了科技、产业、金融融通发展相关内容,产业政策与金融政策协同发展对于促进科技创新发展、打好产业基础具有重要意义;海南维特律师事务所律师,海南大学法学讲师、会计师,海南省律师协会教育培训委员会委员王吉生律师作《自贸港背景下科技安全风险防范》讲座,结合实际案例向大家普及科技安全知识,在工作中要增强安全意识,落实安全责任,切实防范安全风险。

  当天,各市县科技管理部门、高校、科研院所及园区等25家单位组织科技工作者和科研人员约300人在分会场参加线上培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