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海南 > 最新动态
海南计划2023年全省科技投入达到50亿元~60亿元
日期: 2022年05月07日 16:40      
【字号:

  4月20日,“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迎接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创新驱动发展和招才引智专场召开。发布会上,海南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蔡强介绍,海南对科技创新高度重视,不断优化财政的投入结构和支出结构,不仅在资金供给方面下功夫,而且在政策供给方面做文章。

  2021年全省的科技支出达到40亿元,比2020年增长了13.5%。除了加大资金投入,在政策供给,去年年底,海南出台了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30条措施,覆盖5个方面。其中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是重点方向。蔡强举例道,对在海南设立的整建制科研机构,可以给予最高2000万元的科研经费补助;对省内研发制造企业研制首台(套)示范试点项目验收通过后,可以按照项目总投资的30%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奖励等。

  在制度创新和完善科研经费管理方面,结合海南省这些年不断涌现的新型科技创新平台,进一步为科研机构在经费使用和管理方面松绑。除了比照和完成中央的科研经费体制改革的一些措施,还增加了一些自选动作,打造海南自己的亮点。比如,在崖州湾种子实验室、深海技术创新中心等机构开展了“预算+负面清单”管理办法,也就是除了负面清单以外,科研机构的主导人员可以自主决定科研资金的安排和使用。同时,大幅度提高了间接费用的比重,并且明确间接费用可以全部用于绩效支出,进一步加大对科研人员激励力度等。

  为了助力招才引智,给自贸港人才的成长提供好的创业平台,海南在创新创业的平台建设方面不断加大投入。比如,对南繁科技城、深海科技创新平台、航天城平台等,2020年以来,省财政已经投入了超过200亿元。同时,在为人才解决后顾之忧方面也下了很大力气,为人才解决住房、落户、教育等问题。

  蔡强表示,计划在“十四五”期间要配合“三年科技创新翻身仗”,加大财政科技投入。2022年年初的预算已经安排了49亿元,这个数已经比2021年增长了21.3%。相信到今年的年底,执行数还会超过这个水平。我们有决心在2023年全省科技投入达到“三年科技创新翻身仗”的任务,也就是50亿元~60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