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河北 > 最新动态
河北省科技厅与河北省建行开展政银联动专题活动 安排贷款类融资400亿元赋能科技园区创新发展
日期: 2022年05月12日 09:19      
【字号:

  日前,河北省科技厅与建行河北省分行共同印发《关于联合开展“政银联动助力科技园区”专题活动的通知》。活动面向32家省级以上高新区及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科技园区,由当地科技主管部门和建设银行分支行结对组成专题活动推动工作小组,发挥双方在科技创新、金融服务方面优势,为区内重点项目建设、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支持和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助力区内企业培育、产业升级、招商引资和人才引进等工作。本次活动建行河北省分行将专项安排不低于400亿元信贷规模。

  专题活动旨在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活动和“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的重要部署,以创新驱动引领高新区和科技园区高质量发展,助推区内形成科技、金融、产业良性循环发展态势。专题活动瞄准三类科技创新活动予以重点支持,一是瞄准科技成果转化,支持区内大中型高新技术企业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活动的,在贷款额度、价格和期限予以倾斜,促进更多创新成果在科技园区落地转化产业化;二是瞄准重点项目建设,支持区内龙头企业新建、改扩建、技术改造等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和项目建设,提高园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三是瞄准企业技术创新,支持区内中小微型科技企业技术创新,针对企业发展和需求特点提供纯信用、全线上,自主支出、随借随还的科技云贷、云税贷、善营贷等多种科技信贷产品。

  建行河北省分行针对专题活动提供优质配套服务措施,一是建立绿色通道,对服务企业实行名单制管理,提前在核准、评估、审批、放款部门进行备案,对推荐企业在业务报批时执行“优先受理、优先放行、应批尽批”原则。对区内重点项目采取一事一议方式,定制“债权+股权”的一体化融资方案,对于紧急需求随时开展上门服务,开绿灯、保时效。二是执行优惠利率,对于2022年在建省重点项目按照总行相关差别化定价策略执行优惠利率,对于科技企业按照总行授权规定执行最优惠政策,对推荐企业优先配置信贷规模。三是提供贷款延期,对受疫情影响暂时还款困难的科技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根据实际情况及时给予再融资、期限调整、还款计划调整、结息周期调整等延期还款支持。四是配套金融服务,建行分支行提供包括培训辅导、资本市场对接和产业资源引入等增值服务,积极配合科技园区举办科技企业金融产品推介、科技创新论坛、科技企业培训等活动。

  今年以来,河北省科技厅与合作银行开展新一轮的科技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合作,加大对科技企业贷款发放和服务力度,第一季度全省1.2万家科技企业获得贷款总额614亿元,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服务实体经济提供了重要支撑。建设银行放款总额独占鳌头,总计436亿元、占全省总额的71%;获贷款企业总计8110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347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635家,信用类贷款6885笔、占比高达85%;建设银行落实向实体经济让利举措,科技企业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贷款利率一直处于同业较低水平。省科技厅与建行河北省分行针对科技企业发展需求已连续三年组织开展专题活动,下一步双方将在平台搭建、数据共享和产品创新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助力科技企业加快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