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黑龙江 > 最新动态
黑龙江省继续实施科技重大专项 服务“百千万”工程重点产业创新发展
日期: 2021年10月25日 10:00      
【字号:

  日前,黑龙江省政府印发了《黑龙江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根据《规划》,黑龙江省将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及全省重大需求,谋划部署一批支撑传统产业升级和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科技重大专项,着重支持一批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的新兴产业方向,努力突破一批重点产业发展瓶颈技术,提升产业链核心竞争力,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十三五”期间,按照《黑龙江省“百千万”工程科技重大专项支撑行动计划》,黑龙江省围绕装备、能源化工、食品、新材料、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新一代信息技术、种业及农机装备7大领域,部署实施17项科技重大专项。2019~2020年共实施项目51个,支持资金2.97亿元,引导企业投入5.4亿元。首批项目2020年研发新技术、新工艺22项,新产品104项,申请发明专利51项,国际发明专利4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8项,国际发明专利授权3项,标准24项;项目相关企业营业收入总额达788.6亿元。

  “十四五”期间,黑龙江省积极对接国家新一轮科技重大专项安排,综合省内区域发展需求和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优化研发布局,坚持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围绕先进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现代农业、食品加工、生命健康、能源环境等重点领域,调整设置14个科技重大专项。先进制造领域,在实施交通运输装备、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等专项基础上,又围绕高质量发展需要,新设置了精密超精密加工专项。新材料领域,在继续实施石墨绿色加工制造等2个专项的基础上,又新增了先进复合材料专项。另外,电子信息领域增加了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专项,能源环境领域增加了碳达峰碳中和专项,并将食品加工领域原玉米加工等3个专项整合为食品及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专项,生命健康领域原化学药及生物药等3个专项整合为生物医药及医学工程专项,终止了金属新材料、煤及煤化工2个专项,部分专项名称和研究方向做了适当调整。

  任务目标上,将聚焦黑龙江省重点任务和目标,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产学研协同创新,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集聚各类创新要素,突破一批瓶颈技术,解决一批实际问题,研发一批重大新产品,壮大一批具有行业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和高成长型的高新技术企业,推动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化发展,提升科技创新对产业发展的持续支撑能力。

  工作安排上,将坚持任务聚焦,有所为有所不为,根据重大战略需求和发展形势变化,动态调整、分步实施,成熟一项、启动一项。探索项目组织和项目团队遴选多元化管理机制,加强省市联动和部门协同,聚焦市地、高新区等区域发展重点,探索采取“竞争择优”“定向委托”“揭榜挂帅”“赛马争先”“首席科学家负责制”等多种方式遴选团队和组织实施。

  2021年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黑龙江省科技重大专项率先启动实施了现代交通运输装备、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大数据及新一代人工智能、食品及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生物医药及医学工程5个专项,支持24个项目资金1.1亿元。首次面向全国遴选科研攻关团队,实施“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首批发布古龙页岩油气勘探开发、极薄煤层智能开采、玉米秸秆微生物发酵3个技术攻关榜单,支持24个项目资金1.2亿元。今年安排的项目中,强化共性技术供给和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关键产品保障,着力促进创新要素沿产业链集聚。如现代交通运输装备、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科技重大专项的实施,围绕汽车、铁路、航空、航天等领域一系列重大技术需求,将支持重点企业开展动力系统、传动系统、检测系统、传感器、智能仪表和关键材料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应用。又如古龙页岩油气勘探开发理论、关键技术及开发现场试验“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的实施,将着重解决古龙页岩油储量探测、富集区优选、压后开采、数据分析等增产改造等技术问题,为陆相页岩油高质量、高效益开发提供技术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