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黑龙江 > 最新动态
乐见揭榜挂帅成火热风景
日期: 2021年11月19日 15:09      
【字号:

  近日,2021年黑龙江省第二批“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榜单面向全国发布。市场化遴选“揭榜者”成为重要取向,最终应用方企业在写榜、投入、挂帅中均发挥主导作用,改变了过去由政府主导遴选项目实施主体的做法。

  实行“揭榜挂帅”更加注重科技创新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是对科技管理改革提出的新要求,目的就是要建立既符合科技发展规律,又体现国家战略需求的科技项目组织管理新制度,有助于加快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大力提高国家科技项目的创新供给能力。

  当前,各地推行“揭榜挂帅”的热情较高。作为科研领域的创新做法,“揭榜挂帅”本身也处于探索起步阶段。如何发榜?谁来揭榜?项目如何实施?如何奖励创新?面对创新失败,如何建立容错机制?都需要突破传统科研管理的窠臼,推动“揭榜挂帅”制度落到实处。

  首先,挂出来的榜单应强化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聚焦国家、地方、企业发展中面临的重大战略需求,及时梳理出关键核心技术问题清单,应主要集中在前沿科技领域和重大应急攻关项目上。

  其次,在创新主体“揭榜者”的选择上要开阔视野,坚决摒弃“出身论”。打破繁文缛节、条条框框,破除科研“小圈子”和论资排辈,以更加开放的方式选拔有能力、有担当的团队承担任务,建立起以能够解决问题为评价标准的新遴选机制。

  再次,政府适时调整科技、金融、人才等政策,推动“揭榜挂帅”落在实处,吸引更多人“揭榜”。“揭榜挂帅”往往需要科研团队预先投入一定研发费用进行预研工作,政府需要考虑如何完善“揭榜者”的资金支持环境,最大限度调动潜在创新团队参与“揭榜”。

  最后,需要明确目标责任、强化问责考核,建立权责统一、激励和约束并重的管理机制。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精准支持“揭榜挂帅”科技攻关创新主体,奖优罚劣、问责问效。

  科技创新不是闭门造车,要让更多创新者“入圈”。可喜的是,当前各地陆续出台科技攻关“揭榜挂帅”实施方案,“揭榜挂帅”成火热风景。发挥“揭榜挂帅”作用,让真正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创新者“揭榜”,出征“挂帅”,尽快解决一批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让创新之花在中华大地上精彩绽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