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黑龙江 > 最新动态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双选”科技特派员 精准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 2022年04月27日 15:24      
【字号:

  正值备春耕生产之际,齐齐哈尔市科技局正式启动2022年科技特派员专项计划,134名科技特派员与各县(市)区、乡镇(村)签订三方服务协议,即将走入乡镇、村屯和农户,开展科技服务。

  齐齐哈尔市自2020年10月率先在黑龙江省实施科技特派员专项计划,首批选派123名市级科技特派员覆盖全市123个乡镇,在种植、养殖、疫病防治等方面开展技术指导和培训105场次,培训农民6684人次,培养基层技术骨干4051人,建立示范基地48个,推广新技术169项,引入新品种195种,帮助受援对象增收343万元,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效能初显。

  2022年,齐齐哈尔市科技局针对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县域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构建了以“省-市-县”三级科技特派员为组织结构,以“入县”“入村”“入社”“入场”“入企”“入户”为覆盖范围的科技特派员管理体系。本着“我要你有,你有我需”的原则,改变以往选派模式,创新采取双向选择模式,力求供需精准对接、取得实效。经过“一提需、二报名、三选认、四对接”环节,从黑龙江省农科院齐齐哈尔分院等9家单位选派134名市级科技特派员,针对134个乡镇(村)开展为期1年的精准服务。

  今后,齐齐哈尔市科技局将不断完善科技特派员工作机制,以助力乡村振兴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三个“一批”工作导向,培养一批乡土人才、推广一批实用技术、转化一批科技成果,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点燃鹤城科技引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