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河南 > 最新动态
河南省动员广大科技特派员主动作为 积极开展救灾复产科技服务活动
日期: 2021年08月24日 08:59      
【字号:

  今年7月中旬以来,河南出现大范围强降雨,给全省灾区人民生活和农业生产造成了重大影响和损失。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河南省委、省政府关于防汛救灾有关工作要求,河南省科技厅及时制定下发了《关于组织全省科技特派员开展救灾复产科技服务活动的通知》,引导动员全省5100多名科技特派员当好救火队、智囊团,千方百计服务灾区,减少损失。截至目前,广大科技特派员共服务有科技需求的受灾乡镇960多个、企业和合作社1560多家、农户和脱贫户13480多户,解决灾后生产技术问题1880多个,发放技术手册5万余份,为帮助灾区防汛救灾、开展灾后重建贡献了科技力量。
  一是及时安排部署,了解灾区科技需求。动员广大科技特派员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加强与受灾区、受灾群众的联系,详细了解强降雨造成的不利影响、亟需解决的技术问题,指导采取针对性技术措施。如有的科技特派员在了解到不少正待采摘的晚桃因雨无法采摘,很多树苗被淹后,连夜在果农服务群里发布“洪涝灾害对果园的危害及灾后补救措施”,为林果种植户出主意,尽力挽回损失;有的科技特派员团队连续奔波勘察灾情,指导蔬菜种植应急管理、及时抢种改种。
  二是发挥专业特长,制定应急管理技术指导措施。组织科技特派员骨干力量,围绕玉米、花生、园艺蔬菜、花卉苗木、中药材、畜禽等全产业链、多学科,研究制定了“玉米灾后田间管理技术指导意见”“花生洪涝灾害应急管理方案及灾后补救技术措施”“洪涝灾害后食用菌生产技术指南”“果树暴雨洪涝后的生产恢复技术”“灾后作物改种技术指导”“洪涝灾害后养殖场疫病防控”等应急防汛减灾管理措施和技术指导意见120多套,并通过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渠道进行发布,指导农户科学应对洪涝灾害,最大程度减少损失。
  三是聚焦救灾复产,积极开展线上和线下就近科技服务。充分发挥线上优势,科技特派员累计开展“暴雨天气玉米应急技术措施”“花生涝灾后生产恢复技术指导”“暴雨后蔬菜生产如何进行自救”等网络技术培训300多场,在线受众100万多人次。全省科技特派员还奔赴灾区生产一线、深入田间地头,积极开展现场技术指导6000多人次,为防汛救灾提供了科技支撑。如省叶类蔬菜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深入扶沟、太康、汝南、祥符区、通许、西华等6个县区11家生产基地开展救灾复产科技服务活动,现场技术指导160人次,发放技术资料800余份。
  四是加强宣传引导,营造科技服务救灾复产的舆论氛围。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途径,加大对科技特派员救灾复产科技服务活动的宣传报道力度。科技日报、河南日报等主流媒体以“农作物灾后受损咋办?全省科技特派员将为你开展科技服务”“暴雨之后,蔬菜生产如何自救?”“千方百计把灾情损失降到最低”“科技特派员打响救灾复产‘大会战’”“河南:汛情过后,科技支撑恢复农业生产”为题,对科技特派员救灾复产科技服务活动进行了跟踪报道。
  目前,河南大部分地区的灾情得到有效缓解,工作重点正由防汛救灾转向灾后重建。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灾后复产的决策部署,下一步将全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扩大服务覆盖面。以科技特派员为重点,进一步号召全省科技人员在抢时补种改种、强化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控、畜禽养殖防灾减灾、动物疫情防控等方面,开展线上、线下“点对点”“面对面”服务,力争做到“三覆盖”,即有科技需求的受灾区全覆盖,受灾县、乡主导产业科技需求全覆盖,受灾脱贫村、脱贫户的技术需求全覆盖。二是加大激励力度。对积极参与防汛救灾、取得明显效果的科技特派员,在优先予以续聘、评选优秀科技特派员、申报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等方面予以倾斜支持。三是统筹资源支持。推动省重大科技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取得的科技成果,及时向灾区、向生产一线进行示范、转化、推广;统筹县(市)创新引导计划等各类省级科技计划项目,重点向受灾区县(市)倾斜,助力灾区恢复和发展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发挥星创天地、农业科技园区等平台载体综合服务优势,加强灾后重建等方面的创业指导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