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河南 > 最新动态
神农种业实验室揭牌成立
日期: 2021年10月09日 09:24      
【字号:

  9月23日上午,神农种业实验室揭牌仪式在河南省农业科学院举行,这是河南省建设国家科技创新高地、打造种业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大部署,也是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大科技举措。省委书记楼阳生为神农种业实验室揭牌并讲话,省长王凯向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新友颁发神农种业实验室主任聘书。副省长霍金花宣读了省政府关于建设神农种业实验室的批复并介绍神农种业实验室相关情况。
  楼阳生强调,一是发挥优势、攥紧拳头,全力打造国家种业战略科技力量。二是遵循规律、勇于开拓,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三是创新体制、集聚人才,加快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四是注重转化、加强应用,助力现代农业强省建设。
  实验室按照“立足河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总站位,坚持聚焦世界种业科技前沿、聚焦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聚焦人民美好生活需求,以我国“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为目标,以种子、种畜、种苗为对象,聚焦建设一流创新平台、凝聚一流创新人才、构建一流创新生态、解决种业重大科学问题、攻克种业关键核心技术、培育突破性新品种等6项主要任务,着力锻长板、扬优势、拓领域、攻难关,在种业关键技术和重点品种研发上取得突破,力争成为国家种业战略科技力量,打造全球种业科技创新高地。
  河南作为农业大省和产粮大省,在种业领域具有较为突出的产业优势、区位优势、科技优势、人才优势和平台优势。河南省委、省政府对科技创新和种业发展高度重视,对集聚河南种业优势创建高端创新平台作出安排部署。今年6月以来,河南省科技厅专门成立神农种业实验室筹建工作专班,组织优势科研力量,开展了神农种业实验的筹建工作。神农种业实验室由河南省农科院、河南农业大学牵头组建,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中国农科院棉花研究所、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等参与,并吸纳了中科院、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等国家级高校院所参与。
  下一步,河南省科技厅将与有关部门协同配合,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打造一流创新生态、搭建一流创新平台的决策部署,持续推进神农种业实验室建设,努力使之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全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