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河南 > 最新动态
第二届中国·河南开放创新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成功举办
日期: 2021年10月29日 11:10      
【字号:

  10月23日-24日,第二届中国·河南开放创新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在郑州成功举办。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并宣布大会开幕,省长王凯致辞。大会由河南省科技厅主办,有关高校院所、高新技术企业、投融资机构及技术转移服务机构的相关负责人等2000余人现场参加,线上参会超5000人次。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等中央媒体和省内各大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

  本届大会以“聚全球创新资源、助中原更加出彩”为主题,组织策划了8场专场活动,相比首届大会,本届大会具有以下特点:一是政策吸引力更强,对“揭榜挂帅”政策进行了全面“升级”,新增面向国内外科研主体征集的成果转化类需求,对中榜项目的支持经费由原来按照合同金额的20%提高到30%,上不封顶。二是活动设计更聚焦,围绕建设国家创新高地,从对接中科院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强化河南省科技创新的高端人才支撑、发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示范引领作用等方面,分别举办了不同的专场活动。三是国际化水平更高,坚持国际视野,面向中东欧国家筛选出100个创新创业项目进行集中发布,国际合作签约项目占总数的21%。四是线上办会更高效,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对大会云服务平台进行了升级改造,满足线上参会需求,建立了技术转移全过程监测管理机制,大幅提升了技术供需对接的精准度。

  通过举办本次大会,吸引了一批科技创新资源加速向河南聚集。一是揭榜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项目,面向国内外发布技术攻关类和成果转化类重大需求113项,大会期间53个项目揭榜成功,会上现场签约揭榜项目19项,有望解决一批河南省“卡脖子”难题。二是达成了一批合作项目,大会现场发布技术需求200余项,展示科技成果299项,组织项目路演1场,引进外国高层次专家9人,服务省内重点创新平台达成用人意向234人,达成合作意向项目259项,现场签约合作项目151项、预计投资89亿元。三是签约了一批科研平台机构,经过前期对接准备,郑州拟建设河南省西交东方智慧交通研究院(新型研发机构),洛阳启动科技领军人才创新驱动中心(洛阳),鹤壁拟建设国家玉米改良中心黄淮海试验基地,焦作拟建设河南数字产业创新研究院。四是升级了大会云服务平台,大会依托云服务平台,对部分专场活动进行了直播录播,展示科技成果468项,累计发布技术需求信息6145项、科技成果信息39052项、促成技术供需双方有效对接2488项。

  下一步,河南省科技厅将重点做好已签约项目的跟踪服务,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在河南省落地转化,并将以本次大会为契机,以更加开放的态度,持续深化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努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自主创新,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河南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