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河南 > 最新动态
河南省科技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传达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日期: 2021年11月15日 09:41      
【字号:

  11月1日,河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向平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传达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
  会议指出,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是在我们党成立100周年的历史节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大会。省委书记楼阳生所作的《高举伟大旗帜牢记领袖嘱托为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而努力奋斗》的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站位高远,胸怀“国之大者”,是一个既高举旗帜,又脚踏实地的报告。报告凸显了政治性,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总纲领总遵循总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等中央文件精神;凸显了前瞻性,提出“以前瞻30年的眼光想问题、作决策、抓发展”,加强对未来产业的谋篇布局;凸显了系统性,整体结构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保持高度一致,提出的“十大战略”涵盖了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每个战略既自成体系,又相互呼应;凸显了规律性,其中的观点、判断、思路、举措,均是基于科学分析客观现实和河南现状,深刻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科研规律、人才成长规律提出的;凸显了实干性,强调躬身入局、担当作为,身先士卒、实干立身,在实干中抓好落实。
  会议强调,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全面擘画了现代化河南建设的宏伟蓝图,要紧紧围绕“建设国家创新高地”这一目标,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把党代会召开激发出的精气神,转化为推动党代会精神落实的实际行动。一是重构重塑实验室体系。主动接轨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充分发挥现有国家重点实验室支撑作用,在优势领域再择优培育创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推进嵩山实验室、神农种业实验室、黄河实验室加快建设,省市联动谋划新建数家省实验室。支持现有省级重点实验室对标省实验室改造提升、优化重组。二是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组织实施省级重大科技专项并争取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支持,争取原创性突破。布局一批产业共性关键技术创新与转化平台,通过政府支持、市场化运作,实现合力攻关。三是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大力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实施创新型企业树标引领行动、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春笋”计划,支持组建创新联合体。四是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建立一批开放型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力争实现重点产业集群全覆盖。依托郑洛新国家自创区建设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五是引育一流创新团队。积极发挥省院士工作站、中原学者工作站作用,对中原学者科学家工作室予以持续稳定支持,推动领军人才牵头组建跨单位联合、产学研协同、多学科融合的创新团队。认真研究人才细分策略,对不同人才团队提供差异化、个性化支持政策。六是推进科研项目组织方式改革。建立面向产业需求的科技项目形成机制,完善“企业出题、政府立题”的科研攻关模式。推行和优化揭榜挂帅、赛马制、首席科学家制等科研组织方式。建立健全管理链条,形成政府部门、承担单位、专业机构三位一体科研管理体系,加强科研项目中长期评价、后评价和成果回溯。七是强化创新生态的评估和考核。构建河南创新生态评估模型,对创新生态建设进行摸底、跟踪、监测和评估。大幅提高创新指标考核权重,将研发投入、创新主体培育、创新平台建设、成果转化等科技创新指标纳入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与评价体系。八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研究出台《关于加快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意见》,加快制定《河南省“十四五科技创新和一流创新生态建设规划》,为国家创新高地建设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