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河南 > 最新动态
河南首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超短超强激光平台正式开工
日期: 2022年03月23日 19:22      
【字号:

  3月17日,超短超强激光实验装置项目(又称“中原之光”)开工仪式在郑州市举行,这是河南省谋划建设的首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并讲话,省长王凯出席。

  超短超强激光平台是《河南省人民政府与清华大学深化战略合作协议》的重要内容。该项目采取郑州大学与清华大学合作模式建设,项目建设和管理由郑州大学为主负责,项目总估算达到8.77亿元。超短超强激光被认为是人类已知的最亮光源,能在实验室里创造出之前只有在核爆中心、恒星内部、黑洞边缘才能找到的极端物理条件。超短超强激光的发展不仅推动一系列基础学科及前沿交叉学科的研究,也将促进相关领域新技术变革及新产业的诞生。

  超短超强激光平台建设项目是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新一代中等规模大科学装置,也是国际上第一个拥有产业核心功能的超强激光应用研发平台。“中原之光”将开展高功率超短脉冲激光器(包含脉冲延展器、再生放大器、功率放大器与脉冲压缩器等四大模块)研究开发,形成制造具有国际顶级性能的高功率超短脉冲激光器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