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湖北 > 最新动态
湖北科技奖励评审首试随机盲选专家
日期: 2013年09月16日 16:58      
【字号:

    近日,2013年度湖北省科学技术奖励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科技成果推广奖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奖经学科(专业)组初评和评审委员会复评,共建议318项科学技术成果和21家企业获奖。
  多年来,湖北省科技奖励工作坚持以“公平公正公开”为原则,不断完善科技奖励评审机制,目前已建立了“三评审四公示”的科技奖励评审工作流程,“三评审”即初评、复评、奖励委员会审议;“四公示”即推荐公示、受理公示、初评公示、复评公示。全省科技奖励评审结果长期实现“零异议”。
  加强奖励专家库建设 不断完善信息化基础建设
  湖北从科技奖励申报、推荐、评审、公示、异议处理等各环节全部实现无纸化操作和管理,是全国为数不多的省份之一。近年来省科技厅不断加强专家库建设力度,今年进一步严格了入库专家标准,保证入库专家高质量、高水平;同时,对专家库里省外专家信息进行了更新和完善,并实行动态管理。专家本人可随时登录网站,及时更新自身信息。对新的符合要求的专家,及时选入库中。目前,湖北奖励专家库省内专家信息已达到7729条,省外专家已达到4052条,涵盖了全国大部分省市的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
  全部采取省外专家网络评审 完全实现计算机随机盲选
  科学选取评审专家是保证评审质量的重要一环。近年来,湖北省科技奖励网络评审专家的遴选主要遵循以下原则:一是坚持小同行专家评审,每组专家按项目学科代码分布和比例进行随机抽取,并严格确保研究方向一致;二是每组评审专家保持一定数量,以确保每个项目都能有同行专家评审;三是逐步扩大省外专家参评比例。湖北于2007年启动网络评审,近年来不断加大省外专家参评比例,从最初不足20% 到实现自然奖100%省外专家,其他奖超过70%,省外专家的比例加大更有效地促进了公平公正,且省外评委主要来自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为后续优秀成果冲击国家奖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今年,在专家库数据充足的基础上,省科技厅采取100%省外专家进行第一轮网络初评,并实现了“现场随机盲选”,充分做好评审专家的保密工作。计算机在系统中根据项目的学科代码自动匹配相关评委,经系统通知确认,最终参评专家386位,来自全国各地20个省市。
    通过采取这种方式选取专家,在保证专业对口的基础上,系统的专家名单对所有管理人员完全屏蔽,为专家独立评审项目营造了良好环境,为科技奖励网络评审客观公正创造了条件。
  改进专家沟通方式 力求做到严谨和保密
  评审专家由计算机随机抽取,全套流程由计算机自动完成,整个网评流程更加保密和严谨。
  一是自动发送联系信息。通过手机短信发送平台,由系统自动向选定的专家发送短信,要求选定的专家在一定时间内回复是否能够参加评审;
  二是自动更换评审专家。如果系统初次选取的专家回复不能参加评审,系统自动从之前选定范围内的专家中再随机选取专家,重复上述的程序,直到能够参加评审的专家达到规定的数量;
  三是自动发送评审邀请。系统自动向评审专家发送评审系统网址和账号、密码,请其登陆系统进行评审;
  四是自动形成评审结果。专家评审完成并提交评审结果后,系统自动删除最高分和最低分后求和平均,根据专家的等次投票生成项目的评审结果。
  完善复评会议评审方式 确保复评结果客观公正
  省科技奖评审委员会复评会议是省科技奖的第二轮评审,主要是对网络初评通过的项目进行答辩和复议。复评会议采取“电话答辩、封闭评审”方式进行,评审委员会专家全部由省内在本领域有一定声望、并多次参加奖励评审或获得过省部级以上奖项的专家组成,共分了16个专业评审组进行评审,其中自然科学奖2个综合评审组、技术发明奖2个综合评审组、科技进步奖共10个专业评审组、成果推广奖和中小企业创新奖各1个综合组。每个评审组设置了两名财务专家,专门对项目的经济效益数据和产业应用转化情况进行核查。答辩人通过电话回答专家的提问,同时要求被评议项目的前三完成单位的评委在评审过程中主动回避。
  在会议组织过程中,省科技厅采取评委按编号报到的方式,并在评审系统中只显示专家编号不显示姓名。在会议评审区和评委住宿区均安排了保密岗,排除闲杂人员的干扰,为评委的独立评审创造更好的条件。会议还设立了监察组驻会,主要负责评审期间违纪违规事项的处理,确保评审会公平、公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