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湖北 > 最新动态
湖北省科技厅三措并举推进科技项目“揭榜挂帅”
日期: 2021年06月16日 10:42      
【字号: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湖北省科技厅积极改革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组织管理方式,实行“揭榜挂帅”制度。6月2日组织开展2021年湖北省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对接会,首次以“技术路演+成果展示+现场对接”三位一体方式开展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共发榜277个项目需求,面向全国“揭榜挂帅”。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社、科技日报等中央权威媒体纷纷聚焦报道,在全国范围引起了强烈反响。
  一是征集“真榜”,破解“最急难题”。湖北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坚持问题导向,发挥企业“出题人”作用,以企业“卡脖子”技术需求为“榜单”,瞄准湖北省产业共性技术需求,聚焦光芯屏端网、先进制造、生物医药、现代农业等湖北优势产业,大力开展行业共性关键技术攻关,大力推动重大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湖北省科技厅在征集“揭榜挂帅”项目需求1424项中,由企业提出占1135项(占比79.7%),上“榜”的都是阻碍企业创新发展的技术瓶颈和关键难题。
  二是开放“张榜”,甄选“最佳方案”。坚持“不限地域、不设门槛、不问出身”,不设“论文、职称、学历、专利、奖项”限制,以开放的视野引才聚才,面向全社会广发“征集令”,公开“张榜”征集最优研发团队和最佳解决方案,以能力、实绩为选拔标准,打破了以往科技项目只接受湖北省内单位申报的“地域限制”,做到“让有真才实学的科技人员英雄有用武之地”。如: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揭榜武汉嘉仪通科技有限公司“石墨烯生长的热处理关键设备与技术研究”项目、合肥工业大学揭榜湖北三环离合器有限公司“并联混动汽车机电耦合传动系统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
  三是精准“揭榜”,提供“最优服务”。围绕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湖北省科技厅由“管理者”换位为“服务者”,对制约湖北产业发展的重大难题、行业共性关键技术、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均进行“发榜”,“谁有本事谁揭榜”,真正形成合力攻关的“拳头”“尖兵”,实现“破解企业难题、促进成果落地、推动产业发展”的目标。探索推行关键核心技术赛马制、技术总师负责制、经费包干制、信用承诺制,建立完善“揭榜挂帅”全过程跟踪服务,发现失实失信行为及时进行“停榜”,形成“揭榜挂帅”闭环。
  今年以来,湖北省科技厅扩大了科技项目需求征集范围,共发榜277个项目需求。其中,企业项目100个;政府项目177个。这批项目需求,省级财政科技资金拟投入3亿元,组织企业与科研机构共同攻关,预计带动企业和相关研发机构投入达30亿元以上,相当于“财政资金每投入1元钱,可撬动企业10元科技投入”。截至目前,共有456家单位参与揭榜,多家单位参与同一项目揭榜的比例达到50%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