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湖北 > 最新动态
“襄十神”城市群擂响科技创新战鼓 湖北坚持以科技创新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
日期: 2021年10月21日 09:17      
【字号:

  为贯彻落实湖北省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和湖北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建设科技强省的要求和部署,襄阳市、十堰市、神农架林区三地近日先后召开科技创新大会,出台一系列科技创新改革举措,推动区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擂响了加快科技创新的战鼓。

  绘蓝图:系统谋划,高位推进

  湖北省科技创新大会提出,要把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以科技创新推动换道超车。

  襄阳市明确全力推进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出台《襄阳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方案》,突出高新区一核创新引领,高标准规划建设襄阳高新科技城、襄阳东津科学城、襄阳尹集大学城,形成一核三城创新格局,重点实施能力跃迁工程、双链条融合工程、人才引领工程、要素聚合工程及协同创新工程等五大工程,全力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新材料创新极、襄十随神汽车产业创新引领区、汉江生态经济带双碳科技创新应用先行区和湖北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在科技的推动下,襄阳市今年上半年,襄阳全市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超过500亿元,增速高于湖北全省2.8个百分点,比2019年同期增长9.9%,产业基础高级化正逐步实现。

  十堰市先后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十堰市关于打造全要素多功能平台,掀起创新创业热潮行动方案(2021——2025)》等政策,吸引创新创业人才,以打造国家高新区示范样板为目标,高标准建设十堰科技城,把十堰建成秦巴科技创新中心,打造汽车产业领域“根技术”创新高地。

   神农架林区出台《神农架林区推进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实施意见》,把科技创新摆在“三基地三区”建设的突出位置,推进创新发展、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加强科技创新在智慧旅游、园区产业、特色农林产业等方面的应用。

  建平台:深化校地合作,促进成果转化

  “科技强省建设基础在平台,关键在转化”。襄十神三地积极深化校地合作,建设校地合作平台,提升创新能力,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襄阳市政府分别与武汉理工大学签订框架协议共建湖北隆中实验室,与华中农业大学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支撑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襄阳明确提出,要加快立起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的“四梁八柱”。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支持武汉理工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示范区、华中农业大学襄阳校区、华科工研院等建设;发挥武汉理工优势学科作用,共建湖北隆中实验室;强化科技与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对接,探索建立“襄十随神”城市群区域创新合作机制,主动对接光谷科创大走廊、北京上海等地科创中心,建设一批离岸科创园、离岸实验室、离岸研发中心等,助推襄阳全市科技创新体系和现代产业体系建设。

  十堰市明确支持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湖北医药学院、汉江师范学院、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发挥各自学科特色,加强高校创业孵化基地建设,为十堰科技兴市营造良好氛围。近年来,十堰市不断加强基础研究队伍建设,围绕汽车制造、生物医药、环境资源等产业发展的关键科学问题进行目标导向性的基础研究,国家和省科技部门陆续发布了2021年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立项的项目情况,十堰市共获得334万元资助资金,立项的项目数量和资助额度位居湖北全省第一方阵。

  神农架林区提出,要大力建设神农架国家公园科学研究院、林业科学研究所、农林产业研究院(华中农业大学神农架科创中心)、中医药产业研究院“四大平台”,与华中农业大学在盘水生态产业园区成立华农神农架科创中心和神农架农林产业研究院,推动神农架林区“六种四养一菌”11项特色农林产业发展。

  聚要素:集聚科技人才,加强金融扶持

  湖北省科技创新大会强调,要以科研人员“名利双收”推动“人才兴鄂”,以项目聚才,以环境养才,以畅通用才。

  在襄阳科技创新大会上,襄阳市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等12人为首批科创顾问,充分发挥科技专家在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科技工作中的战略咨询和智力支撑作用。襄阳还提出,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紧盯产业发展前沿,精准招引战略性新型产业项目和科技创新型头部企业、独角兽企业进驻襄阳;深入落实湖北省高新技术企业“十百千万”行动,加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培育;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培育一批“襄字号”高新技术种子企业、领军企业;支持中小企业建设企业研发平台和研发机构,鼓励企业、创投机构、社会组织等参与双创平台建设;依托龙头企业,开展共性和关键技术攻关,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逐步提升企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生产水平,推动更多传统产业企业升级为高新技术企业;积极发展企业创新联盟,加快成果转化,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融合发展。

  十堰坚持人才强市战略,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先后出台了《武当人才支持计划实施细则》《十堰市“武当人才卡”实施办法》《十堰市招才大使选聘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以充分发挥知名人士领军作用,在科创大会上聘请了十堰市首批招才大使。地方党委政府当好“天使投资人”,为企业提供更多“金融活水”,见苗浇水,加强对科技型企业的金融扶持力度。十堰市全力推动项目在平台孵化,设立“风投资金”、“种子资金”,将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额度提高至500万元;先后出台《关于推广“财政科技创新贷”的实施意见》《十堰市“财政科技创新贷”管理办法(试行)》等政策文件,正式启动科创贷受理工作,截至目前,已帮助14家科技型小企业贷款4270万元。

  神农架林区政府出台《神农架林区科技创新贷款实施细则(试行)》,明确推出“科创贷”金融服务新模式,神农架林区科技局、财政局、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携手林区内商业银行推出的专项贷款业务,通过建立风险分担补偿机制,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有效解决企业资金难题,破解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不足、科技成果转化难瓶颈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