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湖北 > 最新动态
《东湖科技保险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正式印发
日期: 2021年10月21日 09:21      
【字号:

  日前,《东湖科技保险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正式印发。作为全国首个获批的国家级科技保险创新示范区武汉光谷将用5年时间新增各类保险机构50家以上投保企业突破5000家提供风险保障达到1万亿元以上引进保险资金1000亿元以上。到2025年,将示范区建设成为科技保险机构集聚区、科技保险创新领航区、科技保险监管创新先行区和科技保险生态建设标杆区。

  实施方案明确了7项建设任务,包括壮大科技保险机构体系、提高科技保险产品供给水平、创新推动保险资金运用、增强保险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打造科技保险创新平台、夯实科技保险发展基础、创建科技保险产业园等。

  其中,将积极开发支持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的保险险种。围绕企业在创新研发、生产运营、市场推广及成果转化等重点环节的风险研发专属保险产品,对在科技保险险种创新方面具有突出贡献的机构给予政策倾斜。加快发展符合示范区实际的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首版次高端软件研发及推广应用保险,扩大纳入保费补贴机制的品种范围和企业范围。积极开发科技成果转化费用损失保险等创新型保险险种,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供风险保障。

  搭建政府、保险机构、科技型企业等多方信息互通平台,引导和鼓励保险资金投向示范区的重大产业项目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制定政府与保险资金的运用对接机制,改革完善增信模式。组建“保险公司+科技型企业+政府”的科技保险产品研发团队,重点针对示范区内“221”产业体系进行专属产品定制研发。

  积极发展出口信用保险,加大对光电子、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和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支持力度,对示范区内出口业务的参保需求做到全覆盖,对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融资做到应保尽保。支持保险机构发展海外投资保险、海外租赁保险业务,为科技型企业海外投资、产品技术输出、国家“一带一路”重大工程建设提供综合保险服务。

  方案指出,将编制国内首个“科技保险发展指数”并建立年度发布机制,对科技保险发展情况和政策导向效果进行评估,提高科技保险创新示范区建设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