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湖北 > 最新动态
湖北培育油菜新品种“中油杂501”单产创新高
日期: 2022年05月07日 16:29      
【字号:

  近日,中国农科院油料所联合襄阳市农科院,现场测产在湖北培育的油菜新品种“中油杂501”。经过专家现场测算,“中油杂501”的油菜籽单产达到每亩419.95公斤,刷新了长江流域油菜的高产记录。

  当前,我国食用植物油有70%都要依赖进口。油菜作为我国第一大油料作物,占国产食用油的50%左右,在保障我国食用油供给安全中占据核心地位。

  “中油杂501”是中国农科院油料所攻关了11年的新品种,在前期全国油菜新品种试验中,‘中油杂501’已经连续两年荣获油菜籽产量的单产第一,拥有抗病、抗倒伏和更加适合机械化种植的优点。每亩地的油菜种植密度,也从1.5万株提高到了3万株。专家表示,“中油杂501”的含油量达50%以上,在国内的油菜品种里面名列前茅,达到了进口油菜的含油量的水平,对于长江流域优质油菜带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目前,中国农科院油料所正联合相关企业,加速“中油杂501”大规模种植推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