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湖南 > 最新动态
为“十四五”科技创新开好局 湖南省召开科技创新工作会议
日期: 2021年02月09日 10:08      
【字号:

  2月3日上午,湖南2021年全省科技创新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全省科技创新工作,明确“十四五”重点任务,研究部署2021年科技创新重点工作。湖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童旭东作全省科技创新工作报告,省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贺修铭主持会议。
  “十三五”以来,湖南省科技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大力贯彻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着力打造以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核心的科技创新基地,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科技创新事业快速发展,为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打下了坚实基础。
  “十三五”时期,湖南省科技进步贡献率提升5.1个百分点,提升幅度高出全国1个百分点;研发经费投入连续突破500亿、600亿、700亿关口,跻身全国前10;研发投入强度提升幅度居全国第3、中部第1;取得重大原创成果和前沿技术120余项;获国家科技奖励97项,稳居全国前7;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即将跨越万亿元大关,增加值增长55%,高出GDP增速18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8621家,是2015年的4.74倍;技术合同成交额达735.95亿元,增长6.01倍。
  童旭东指出,2021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和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三年行动方案的开局之年。他强调,全省科技系统要不断深化思想认识,切实肩负起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湖南科技创新的使命任务,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要深刻认识科技创新的时代背景和历史责任,深刻领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要义,深刻把握科技创新高地的丰富内涵。
  童旭东表示,湖南将着力培育形成“六个新优势”,全方位支撑科技创新高地建设。一是“外引内培”形成人才发展新优势。深入推进芙蓉人才行动计划,加强培养引进,推进改革创新,不断壮大创新人才队伍。二是“培育提档”形成平台建设新优势。统筹学科、平台、创新基础设施资源,加速重大创新平台布局建设。三是“增量提质”形成创新主体新优势。对各类创新主体进行分类施策,开展协同创新,推动创新主体加快发展壮大。四是“握指成拳”形成技术攻关新优势。突出问题和需求导向,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五是“融合融通”形成产业竞争新优势。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六是“改革创新”形成政策机制新优势。坚持“放管服”导向,持续深化政策机制创新,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
  会上,湘潭市科技局、衡阳市雁峰区人民政府等5家单位进行了交流发言,湖南省科技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市州科技局、国家高新区、国家农业科技园、部分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科技创新平台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