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江西 > 最新动态
江西“科技三援”谱写新时代对口支援农业现代化新篇章
日期: 2020年11月30日 11:29      
【字号:

  10月13日,江西省科技厅、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组织江西农业大学、中国水稻研究所7名测产专家组成测产专家组,在新疆阿克陶县皮拉勒乡1村的新稻11试验田,开展“科技三援”项目“新疆阿克陶县优质水稻机械化生产技术应用与示范项目”现场测产验收。通过田间机收、现场称重,实测产量,得出:实割面积518.9平方米,鲜谷重量660.3公斤,水分22.8%,杂质率1.0%,折合亩产量758.3公斤,较去年同比稳中有升,与一般农户相比,亩节本增效450元以上;同时,机艺融合程度高,集成技术简便、易学、操作方便,机直播试验示范田间生长表现良好,极大提高了阿克陶水稻种植的科技水平。江西省通过近十年努力实施水稻科技援疆项目,实现了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因地制宜,立足长远,聚焦粮食生产状况。阿克陶县国土面积2.4万平方公里,人口22万,全县半农半牧,有冰山雪水浇灌,病虫害少,是有机稻米的天然产地。由于生产水平较低,光热资源优势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影响农民种植水稻积极性,种植面积一路下滑,从以前的2万亩降至项目实施前的3000亩。江西省科技厅自2011年起开始实施“阿克陶县优质高抗逆水稻品种引进、筛选及高产示范”江西水稻科技援疆项目,通过十年的水稻科技技术的实验和推广,水稻亩产由300公斤左右提高至750公斤以上,虽然受疫情的影响,但产量较同期相比依然稳中有升,较一般农户相比,亩节本增效450元以上。
  制定方案,确定目标,规范具体实施措施。依据当地气候温和,干燥少雨,阳光充足,昼夜温差大,水源充足的条件,指导制定“科技三援”项目《2020年度水稻机械化(机插、机直播)生产技术方案》《2020年阿克陶县水稻精量直播技术示范与推广项目工作方案》以及《新疆阿克陶县优质水稻机械化生在技术应用与示范2020年度项目工作方案》等。通过试验示范,在阿克陶县皮拉勒乡1村开展新品种筛选对比试验和高产示范300亩,全县辐射推广9000亩,示范新稻11号和新粳4号;并安排了8个江西早粳品系的小面积试种,不断提高水稻良种的普及率,完善集成规范阿克陶县水稻机械化高产高效栽培技术,持续提高水23稻种植效益。
  引进技术、攻克高产,粮食亩产量稳步提升。通过引进、试验、筛选出适宜阿克陶县水稻种植的优质高产抗逆性强的新品种,水稻专家们筛选出新稻11号、新稻36号、新稻44号、新稻45号、新稻47等新品种,取代了秋田小汀等老品种。并运用推广减量播种,宽行窄株、塑盘育秧、抛秧技术、机直播、机插秧等技术及合理施肥、氮肥后移,施好穗肥、综合防治病虫害等栽培管理技术,使大田亩用种量由20公斤减至10公斤。最终经专家组测产,平均亩产750公斤以上,最高亩产达936.64公斤,增产20%-40%。
  加强示范、重点推广,粮食安全落地见效。针对该县水稻生产技术瓶颈,针对性加强开展试验示范,大力推广了水稻机插高产高效栽培技术以及水稻直播高产高效栽培技术,共建立百亩示范区6个,建立试验示范区762亩,对接科技示范户100户,辐射推广2.9万亩。示范村由1个村发展到5个示范村,科技示范户221户,示范推广面积从3000亩恢复到1万亩,极大提升粮食质量、产量,极大提高农民经济效益,极大带动广大农民种粮积极性,有力保障地方粮食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