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江西 > 最新动态
江西省科技厅持续支持水稻种业科技创新
日期: 2021年04月29日 07:26      
【字号:

  江西是我国粮食主产省和重要的稻米产区,水稻播种面积和总产量居全国第3位,水稻生产在全省和全国农业生产中占有重要地位。种业被视作农业的“芯片”,是农业产业链的源头,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产业安全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从2006年以来,江西省科技厅整合全省相关高校、科研院所、育种企业等优势资源,围绕水稻绿色、优质、高效等有利基因挖掘,优异性状精准鉴定与高效利用,不育系和恢复系创制,新品种选育及配套制种和栽培技术等研究,持续不间断地在省重大重点科技项目中,给予立项支持,组织实施产学研协同创新,共支持项目40余项、经费4000余万元。项目实施取得了明显成效,创制了一批优异育种材料,先后选育出淦鑫688、五丰优T025、淦鑫203、荣优225、金优458、吉优225、五优航1573等国家级超级稻品种11个,数量居全国第4位;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参与单位),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江西省科技进步一、二等奖等多项科技成果奖。其中,在2016年省重大科技研发专项中,组织江西天涯种业有限公司、江西农业大学等单位实施的“特优水稻新品种选育与推广”项目,培育出水稻新品种35个,其中国审稻6个,米质达国优2级或部优2级以上的审定品种12个;申请国家植物新品种保护权37项,授权8项;新品种累计推广面积622.81万亩,带动农民增收7.6亿元。
  继2016年重大研发专项完成验收后,江西省科技厅又在2020年省重大专项中继续给予支持“绿色优质水稻新品种选育”项目,并聘请国内育种知名专家为技术顾问,力求在高层次专家的智力帮扶下,瞄准江西省优质稻品种整精米率低、不抗倒伏等问题,在实现“优质、高产、安全、高效”的育种目标上实现新突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