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江西 > 最新动态
江西省科技厅加强对咨询评审专家的问责处理
日期: 2021年07月16日 15:44      
【字号:

  为强化咨询评审专家的职责意识,近日,江西省科技厅问责处理了一批在项目验收过程中把关不严、履职不细的专家。
  2020年9月,江西省科技厅在对科技计划项目开展随机抽查的过程中,发现某企业承担的2017年重大科技研发专项在主要目标任务未完成的情况下却提前验收并且最终通过验收的问题线索。经进一步核查,查证了该企业在验收过程中存在的用已有成果充抵交差、自我抄袭、隐瞒夸大研究成果等弄虚作假行为;查实了某会计师事务所对该项目出具失实财务审计报告的问题;查明了验收专家组在未充分查验主要任务指标完成情况及相关财务凭据的情况下得出一致通过验收结论的事实。为警示咨询评审专家更好地履职尽责,江西省科技厅决定对参与该项目验收的专家进行问责处理,其中对验收专家组组长、副组长在全省范围通报批评,其他5位专家组成员进行集体约谈。
  为加强科学技术活动的监督,2019年,江西省科技厅专门成立科技监督部门。2020年,针对咨询评审专家的监督,出台了《省科技厅关于加强科技专家库专家信用等级管理的若干规定(试行)》,并于当年对2名专家进行了信用降级管理,其中1名专家清除出江西省科技专家库并实施跨部门联合惩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